猪苦胆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猪苦胆是农村土方中一味常用的药材,比方说我就听说过猪苦胆加明矾对嗓子肿有神奇的效果,方子如下:取一个猪苦胆,里面的汁不要取出来,然后,取一些白矾,塞到猪苦胆里,白矾遇到苦胆汁,就变会干,然后,将掺了白矾的猪苦胆,放在嘴里吃了,嚼碎咽下,只一次,嗓子就不再肿了,那么为什么猪苦胆有此奇效呢,猪苦胆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猪胆汁中主要成分为胆汁酸类、胆色素、粘蛋白、脂类及无机物等。胆汁酸中有鹅脱氧胆酸、3a- 羟基- 6- 氧- 5α-胆烷酸和石胆酸,它们几乎完全与甘氨酸结合而存在。另含猪胆酸和猪去氧胆酸。猪胆汁主要含猪去氧胆酸,还含少量去氧胆酸和多种氨基酸。

《纲目》中说猪苦胆可以"通小便,敷恶疮,杀疳匿,治日赤、目翳,明日,清心脏,凉肝脾。"猪苦胆具有益肺,补脾,润燥的功效。可以治消渴、便秘、黄疸、百日咳、哮喘、泄泻、痢疾、目赤、喉痹、盯耳、痈肿。在很久以前,猪苦胆就是一种常用药材了,《伤寒论》中就有所记载。

《伤寒论》中对白通加猪胆汁汤的记载是这样的“治少阴病,下利脉微者,与白通汤,利不止,厥逆无脉,乾呕烦者:葱白四茎,干姜一两,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人尿五合猪胆汁一合。上五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胆汁,人尿,和令相得,分温再服。”虽然说猪苦胆的功效与作用如此神奇,但是“是药三分毒”,还是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