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莲藕有什么营养价值吗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吃过藕的人一定是对它赞不绝口的,因为莲藕的气味有一股独特的清香,吃起来也是甜甜脆脆的,入口感非常好,细嚼糯糯的,很多人知道藕,又称莲藕,它属睡莲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简直是食物中的佼佼者,那么你知道莲藕有什么营养价值吗?

莲藕是素食者的理想食品。它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白净滚圆,口感甜脆,生食堪与梨媲美。中医认为,生食藕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补血养血。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莲藕的吃法,第一:鲜藕汁。材料:莲藕、冰糖。做法:将新鲜的莲藕去皮之后清洗干净,然后榨汁,加入适量的冰糖搅拌均匀之后服用,具有很好的治疗面部痤疮的作用。第二:甘麦枣藕汤。材料:莲藕、小麦、甘草、红枣、食盐。做法:将小麦清洗干净之后用水泡发;然后将准备好的小麦、甘草以及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烧开;随后放入准备好的莲藕,小火慢炖直到软烂;加入适量的食盐就可以起锅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