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中白芍和赤芍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文化很是伟大,其中的奥妙是国际上一直深究的,现在不仅国人崇尚中医,在许多外国人中也开始流行了,中草药是中国的传统医药,也被称为中国的"国药"如今,中草药在欧美国家充分显示出它的宝贵价值,终于获得了它应有的地位,白芍和赤芍是中药中非常常见的,虽然出自同一种植物,但是作用可不同,赤芍味苦,性凉,具有化瘀、止痛、凉血、消肿的功效,对肠风下血、月经不调、自汗盗汗、用药时一定要注意中药中白芍和赤芍有何区别。

白芍16.jpg

芍药(其根)入药,有赤芍和白芍之分。赤芍药可以治愈目赤肿痛、腹痛、胁痛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药理分析,芍药含有芍药甙、安息香酸、挥发油、树脂、糖类、淀粉等,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并有镇痛、镇静和抗惊厥的作用。白芍为毛莨科芍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芍药除去外皮的根。性凉,功效与赤芍基本相同,传统上多用于阴虚发热、自汗盗汗,主治头晕、头痛、胸胁疼痛、痢疾腹痛、阑尾炎腹痛、腓肠肌痉挛、痛经和月经不调等症。

其实很早以前,白芍与赤芍《神农本草经》不分,通称芍药,唐末宋初始将二者区分。而这随同出一物而性微寒。白芍长于养血调经,敛阴止汗,平抑肝阳;赤芍长于清热凉血,活血散瘀,两者皆能止痛,均可用于疼痛病症。赤芍跟白芍为毛莨科植物芍药的根,白芍去根皮,赤芍则没有。

白芍”和“赤芍”现在分别应用于临床,但在《伤寒论》及中国早年传统方剂中只有“芍药”之称,如何正确理解和利用这些传统方,多年来已备受关注。现在通过对芍药野生种分布、栽培历史,芍药炮制方法发展等方面的考察,认为历史之“芍药”与现在的“白芍”同源,“赤芍”只是前者加工与炮制方法发展中的衍生应用之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