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紫菜的紫色是染色吗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研究报道过,紫色的吃食含有很多的对人体很好的营养,说到紫色,首先能够想到的就是茄子,紫薯,再就是紫菜啦,紫菜还可以入药,制成中药,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紫菜因为能够进行光合作用而常被人误认为是植物;但生物学家普遍认为它不是真正的植物,因为它没有真正的管道组织,木质部和韧皮部,与水草不同,另外,有几种细菌与海苔有关,解答一个很多人的疑问吧,紫菜的紫色是染色吗?

紫菜的紫色是染色吗

紫菜外形简单,由盘状固着器、柄和叶片3部分组成。叶片是由1层细胞。少数种类由2层或3层,构成的单一或具分叉的膜状体,其体长因种类不同而异,自数厘米至数米不等。含有叶绿素和胡萝卜素、叶黄素、藻红蛋白、藻蓝蛋白等色素,因其含量比例的差异,致使不同种类的紫菜呈现紫红、蓝绿、棕红等颜色,但以紫色居多,紫菜因此而得名。

紫菜浸泡后,出现淡淡的紫红色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水变色”则不能据此断定紫菜经过染色处理,需要送检才能确定。紫菜中含有紫色素,在水里长时间浸泡后,紫色素慢慢溶于水中属正常现象,只要掉色不严重就没有问题。同时,有相关媒体报道称,紫菜一般不会添加色素,紫菜比较便宜,添加色素反而会增加成本,商家无利可图。

紫菜是生长在浅海岩礁上的一种红藻类植物,颜色有红紫、绿紫及黑紫的区别,但干燥后均呈紫色。可做菜吃,所以取名紫菜。紫菜含有高达29%~35%的蛋白质以及碘、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类,味道鲜美。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将其煮汁后饮用,用治咽喉炎。患有甲状腺肿大结气的人适宜吃紫菜。但经常吃会使人腹痛发气,吐白沫。若饮热醋少许,即消。紫菜中有小螺蛳,误食后会损人,必须拣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