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辨别紫菜是否染色?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市面上很多比较畅销的东西,尤其是进肚子里的食物,各种美味在不应需求的时候很多黑心商家就会打歪主意,紫菜是在海中互生藻类的统称,中国沿海地区已进行人工栽培,21世纪初中国紫菜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富含蛋白质和磷、钙等,供食用和药用,同时紫菜还可以入药,制成中药,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那么怎么辨别紫菜是否染色紫菜呢?

怎么辨别紫菜是否染色

紫菜叶状体多生长在潮间带,喜风浪大、潮流通畅、营养盐丰富的海区。耐干性强;适宜光照强度为5000~6000勒克斯,具有光饱和点高、光补偿点低的特点,属高产作物紫菜外形简单,由盘状固着器、柄和叶片3部分组成。叶片是由1层细胞,少数种类由2层或3层构成的单一或具分叉的膜状体,其体长因种类不同而异,自数厘米至数米不等。含有叶绿素和胡萝卜素、叶黄素、藻红蛋白、藻蓝蛋白等色素,因其含量比例的差异,致使不同种类的紫菜呈现紫红、蓝绿、棕红、棕绿,等颜色,但以紫色居多,紫菜因此而得名。

辨别紫菜的方式1.看外观优良紫菜,具有紫黑色光泽,有的呈紫红色或紫褐色,片薄;劣质的紫菜,表面光泽差,片厚薄不均匀,呈红色并夹杂绿色。

2.闻气味,优质的紫菜有浓浓的紫菜鲜味;劣质的紫菜味道很淡,且没有鲜香的味道。

3.尝味道好的紫菜口感柔软,有芳香和鲜美的滋味,清洁无杂质;较差的紫菜口感及芳香味差,杂藻多,并有夹杂物。

4.火烤实验,优质的紫菜具有天然亮泽,色黑紫,烤后变绿色;而用染料染色的紫菜则不会。

买紫菜要先用打火机烤一下良质紫菜,具有紫黑色光泽,有的呈紫红色或紫褐色,片薄、口感柔软,有芳香和鲜美的滋味,清洁无杂质。用火烤熟后呈青绿色。染色紫菜,表面光泽差,片厚薄不均匀,呈红色并夹杂绿色。口感及芳香味差。杂藻多,并有夹杂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