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染色可以吃吗,危害及鉴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碘是我们生活所必须的一种微量元素,说到补碘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吃含碘的食盐,其实有一种海产品含碘量丰富,就是这次要说的紫菜,紫菜大家平时都吃过,紫菜蛋花汤,野生的紫菜固然很好,可是现在有好多染色紫菜,紫菜染色可以吃吗,染色的紫菜有哪些危害,正常的紫菜和染色的紫菜怎么样鉴别,下面的文章给大家一一解答。

紫菜染色可以吃吗

危害:色素过量 服用易损伤肝脏

据了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要求也越来越高,追求色、香、味样样俱全,不少商家为了让产品外观好看,便使用色素。据介绍,色素分二大类,即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天然色素一般较为安全,人工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有机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染料为原料经过一系列有机反应制成。由于制作工艺较为复杂,混入有害物质的机会较多。

农绍庄告诉记者,即便是天然色素,其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铝元素。如果商贩大量添加,长期食用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至于成分更为复杂的合成色素,很可能含有大量重金属,例如铅、汞,对人体损害更大,有些甚至具有致癌性。尽管合成色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但由于其成本低且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调多样,故仍被广泛的应用。

紫菜有染色的。

“野生紫菜”煮出墨汁汤 买紫菜要先用打火机烤一下

紫菜的质量鉴别

良质紫菜,具有紫黑色光泽(有的呈紫红色或紫褐色),片薄、口感柔软,有芳香和鲜美的滋味,清洁无杂质。用火烤熟后呈青绿色。

次质紫菜,表面光泽差,片张厚薄不均匀,呈红色并夹杂绿色。口感及芳香味差。杂藻多,并有夹杂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