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孕妇,灯芯草孕妇可以吃吗?

    发布时间:2017-01-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一家最关心的、最在乎的肯定就是自家的孕妇了,家中一旦有了孕妇,便成了所以人的宝贝,吃喝饮食样样不能马虎大意。因此,对于孕妇来说,灯芯草的功效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在帮助人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对孕妇是否有副作用。灯芯草对于孕妇来说有催奶的能力,是经常用于孕妇催奶的一种十分常见的药材。那么下面就带您详细了解一下灯芯草。

灯芯草,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根茎横走,密生须根。茎簇生,直立,细柱形,直径1.5-4mm,内弃满乳白色髓,占茎的大部分。叶鞘红褐色或淡黄色,长者达15cm;叶片退化呈刺芒状。花序假侧生,聚伞状,多花,密集或疏散;与茎贯连的苞片长5-20cm;花淡绿色,具短柄,长2-2.5mm;花被片6,条状披针形,排列为2轮,外轮稍长,边缘膜质,背面被柔毛;雄蕊3或极少为6,长约为花被的2/3,花药稍短于花丝;雌蕊1,子房上位,3室,花柱很短柱头3。蒴果长圆状,先端钝或微凹,长约与花被等长或稍长,内有3个完整的隔膜。种子多数,卵状长圆形,褐色,长约0.4mm。花期6-7月,果期7-10月。微寒;甘、淡;归心;肺;小肠;膀胱经。利水通淋;清心降火。主治:淋病;水肿;小便不利,尿少涩痛;湿热黄疸;心烦不寐;小儿夜啼;喉痹;口舌生疮;创伤。

灯芯草孕妇可以吃吗

①治五淋癃闭:灯芯草一两,麦门冬、甘草各五钱。浓煎饮。(《方脉正宗》)②治水肿:灯芯草四两。水煎服。(《方脉正宗》)③通利水道:灯芯十斤(以米粉浆染,晒干,研末,入水澄之,浮者为灯芯,取出,又晒干,入药用二两五钱,而沉者为米粉,不用矣),赤白茯苓(去皮,兼用茯神去木)五两,滑石(水飞过)五两,猪苓(去皮)二两,泽泻(去须)三两,人参一斤(去芦,切片,煮浓汤去渣,漉净,炼汤成膏如糖饧,用以和膏)。上灯芯等五味各为细末,以人参膏和成丸如龙眼大,朱砂为衣,贴金箔。每用一丸,任病换引。(《韩氏医通》天一丸)④治热淋:鲜灯芯草、车前草、凤尾草各一两。淘米水煎服。(《河南中草药手册》)

药理作用:实验证明本品具有利尿、止血作用。内服:煎汤,1-3g(鲜草15-3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煅存性研末撒,或用鲜品捣敷、扎把灯芯草煎汤、外擦。1、灯芯竹叶汤(《证治准绳》)治心热烦躁,失眠不寐,小儿夜啼:朱灯芯草3,淡竹叶9g,水煎服。方中灯芯草清心除烦,为君药。2、通窍剂:散剂。主要成分:灯芯草炭,荆芥炭,煅硼砂,细辛,闹羊花,猪牙皂,蟾酥,冰片,牛黄,麝香。有通关开窍,排秽避瘟的功能。用于受暑眩晕,头痛鼻塞。取少许吸鼻取嚏。方中灯芯草清热,为君药。3、验方:治急慢性咽炎、口腔炎。灯芯草、麦冬,泡茶饮用。或灯芯炭3g,冰片0.3g,共研细粉,吹入患处。方中灯芯草清热解毒,为君药。用药禁忌①《本草经疏》:虚寒者慎服。②《本草从新》:中寒小便不禁者勿服。③《本草求真》:气虚小便不禁者忌服。④《中华本草》:下焦虚寒,小便不禁者禁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