虻虫的功效猜猜看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很讨厌苍蝇,但是却不是,有一种很腻害的小角色,却有它们独特的用武之地,小编今天脑袋突发奇想,阅览可医术后,发现了一个对我们很有帮助的小虫,它叫虻虫,虽然像苍蝇一样看着恶心,但是却对我们人类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那就让我慢慢的给你们讲述这虻虫的功效吧。

虻虫的功效

虻虫又称牛蜢,牛虻,牛蚊子,中华虻、白斑虻、灰虻,属虻科昆虫,喜爱舐吸家畜血液,遍布全国各地, 虻虫的发育过程包括卵、幼虫、蛹、成虫4个阶段,在恒温环境下,20多天就可以完成一个世代,另外,虻虫对环境适应能力及抗病能力都很强,虻是典型的吸血昆虫,虻成虫口器刺吸式适于吸血,能将牛马骡驴等牲畜的皮肤刺穿,吮吸其血液,有时攻击人类和其他动物,能传播多种人畜疾病,虻喜栖息于隐潮湿的地方,性喜阳光,成虫多在白天活动,喜在高温强光下的白天活动,中午最活跃。

虻虫的功效与作用:虻虫又叫蜚虻、牛虻、牛蚊子、绿头猛钻、牛苍蝇、瞎虻虫、瞎蚂蜂、瞎蠓、牛魔蚊、牛蝇子、瞎眼蠓,虻虫的功效是破血通经、逐瘀消癥,虻虫的作用是治血瘀经闭、产后恶露不尽、干血痨、少腹蓄血、癥瘕,虻虫能血瘀经闭;产后恶露不尽;干血痨;少腹蓄血;症瘕积块;跌打伤痛;痈肿;喉痹。

虻虫的作用:

1、虻虫治太阳病,身黄,脉沉结,少腹鞕,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水蛭(熬)、虻虫(去翅、足)各三十个,桃仁二十个(去皮、尖),大黄三两(酒洗),上四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不下,更服。

2、虻虫治肿毒:虻虫、松香等分,为末,置膏药中贴患部。

3、虻虫治踠折瘀血:虻虫二十枚,牡丹一两,上二味,治下筛,酒服方寸匕,血化为水。

4、虻虫治月经不行,或产后恶露脐腹作痛:熟地黄四两,虻虫(去头、翅,炒)、水蛭(糯米同炒黄,去糯米)、桃仁(去皮、尖)各五十枚。

虻虫配水蛭,一潜一飞,皆吸血之物,逐恶血,散结,治血结上下俱病者,功效尤彰,两药之破血逐瘀力量大于三棱,莪术,常治疗瘀血闭经,癥瘕积聚,折伤坠扑,蓄血疼痛,虻虫单用者很少,多配伍为用,与水蛭是常用之药对;虻虫攻血之力峻猛,急而短暂;水蛭破血之力迟缓,稳而持久;二药合用具有很强的破血逐瘀功效。现代药理证实,虻虫、水蛭、虫在抗凝血、纤溶、扩张血管、保护组织缺血等方面的作用相似,本品古方皆炙焙,近代主张微炒减轻其毒性即可,服用时间不宜过长,采取间歇用药的方法,中病即止。

虻虫配桃仁,有协同作用,可化瘀血通经闭,去瘀生新,治疗妇女各种瘀血痛证兼有大便不通,月经不调属于血瘀实证者,均可治疗,虻虫配当归,一温一寒,一补一泻,相得益彰,治疗月经不调,瘀血经闭,腹部包块等,虻虫配丹皮,清热凉血,破血逐瘀,治疗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兼有发热者。

虻虫用药禁忌:气血虚者、孕妇及月经期均禁服虻虫,伤寒发黄,脉沉急,少腹鞕,如小便不利者为无血证,非蓄血也,不宜用;瘀血未审的者不宜用;女子月水不通,由于脾胃薄弱,肝血桔竭,而非血结闭塞者不宜用;孕妇腹中有症瘕积聚,不宜用,凡病气血虚甚,形质瘦损者忌虻虫,虻虫对我们人类有多大作用,不用小编说,这次大家都明白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