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果图片及其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参果又叫作长寿果、艳果等,其正名是南美香瓜茄,原产地是美洲,它的外形酷似人的心脏,它有独特的味道,脆爽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因此很受大家的青睐,那么,人参果具体是长什么样子的呢?下面我们来欣赏一组人参果图片,及介绍人参果的功效作用。一起来看一下吧。

人参果图片

通常人们所说的人参果是一种产于中国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大坝乡的一种高营养水果。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大坝乡也被称为中国人参果之乡。

其果肉清香多汁,腹内无核,风味独特,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等特点,同时富含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维生素与矿物元素,具有保健功效。它是一种营养较为全面的蔬果两用食品。食用能补充人体所需,具有营养保健价值。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提及此果并加入了神话色彩。

人参果图片

形态特征

人参果属茄科蔬菜、水果兼观赏型的草本植物。在热带、亚热带地区为多年小灌木。在中国和日本为一年生栽培。株高60~150cm,茎基部木质化,茎节上易发生不定根。基部叶椭圆形,上部叶形如番茄,有些经过人工处理,便会有僧人、神仙等的图案。

叶片生有绒毛。浆果,卵圆形或圆锥形,成熟时果皮淡黄色,有些品种有紫色的条形斑纹,直径8-10毫米。花期4-6月,果期9-11月。果肉浅乳黄色。种子浅黄色,似茄子种子,使用年限为2年。根状茎长圆柱形,直径1-1.5厘米,多节,绿色至黄色。叶基生,4-8(-12)枚,近革质或纸质,倒披针形、条状披针形、条形或矩圆状披针形,长15-65厘米,宽1.5-9.5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渐狭;鞘叶2枚,披针形或矩圆形,长2.5-10厘米。

穗状花序直立,少有弯曲,密生多花,长2.5-9厘米;总花梗短,长1-6厘米;苞片绿色,卵状披针形至披针形,除每花有一枚苞片外,另有几枚无花的苞片在花序顶端聚生成丛;花短钟状,长5-7毫米;花被筒长2-2.5毫米;裂片卵形,先端渐尖,长3-5毫米,宽约2-4毫米,肉质,黄色或黄绿色;花丝基部扩大,其扩大部分有的贴生于花被片上,有的加厚,肉质,边缘不贴生于花被片上,有的彼此连合,花丝上部分离,长1-2 毫米,内弯,花药卵形;子房近球形,直径2.5毫米,花柱不明显,柱头钝三稜形,顶端 3裂。

“人参果”分枝萌发力极强,每株在10~20cm之间留3~4个枝条为结果枝条,其余枝条全部剪去育苗播插或作畜禽饲料;开花结果后每束花果只能留1~2个果,这样果大品质好,卖价高。

功效作用

(1)治病养生:

人参果具有抗衰老、抗肿瘤、降低血糖、稳定血压、糖尿病;强心、益智、减肥、提高免疫功能及增白美容等功效,硒含量超过了现在许多蔬菜和水果,具有防癌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而且人参果对各种癌症和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是理想的食疗保健水果。[8]

(2)营养成分:

每100克鲜果中含蛋白质910毫克,脂肪650毫克,胡萝卜素62.4毫克,维生素C200毫克,钙含量可高达0.91%,铁0.11%、钴0.67%、锌0.68%、并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铜、钾、镁等几十种微量元素,尤其含有被称为“生命火种、抗癌之王”的硒元素,对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的缺钙现象将大有益处。

(3)保健作用:

人参果具有抗衰老、抗肿瘤、降低血糖、稳定血压、糖尿病;强心、益智、减肥、提高免疫功能及增白美容等功效,硒含量超过了现在许多蔬菜和水果,硒是维持肌体正常生命活力的微量元素之一,能激活人体细胞、增强肌体的活力,具有防癌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而且人参果对各种癌症和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理想食疗保健水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