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叶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桑叶,于我国众多地方被广泛种植,不但是蚕的美味,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道美味佳肴,到2014年,有人将桑叶的芽头做成了菜式,而使桑叶有了食疗的价值,因其桑叶的芽头营养价值丰富而被大众喜爱,被现代人称为桑芽菜,又以南浔辑里村,国丝文化园的桑树芽最为出众,考虑到穿珠湾水的灌溉,其桑叶芽的微量元素比一般的桑芽的要高出很多,那么桑叶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桑叶的作用与功效

桑叶主要作用与功效有:疏散风热,用于风热感冒及目肿痛,常配菊花。

清肝明目,用于风火目疾,如急性结膜炎。配黑芝麻名桑麻丸,用于肝阴不足,肝阳上头引起的头晕、视物昏花;清肺润燥,用于肺热燥咳:本品苦寒清泄肺热,甘寒,益阴,凉润肺燥,故可用于燥热伤肺、干咳少痰,轻者可配杏仁、沙参、贝母等同用,如桑杏汤;重者可配生石膏、麦冬、阿胶等同用。

桑叶药理作用:桑叶有解痉作用;桑叶有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桑叶煎剂在体外试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和大肠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另外,还可杀灭钩端螺旋体;桑叶有抗炎作用; 桑叶有降血糖作用。其所含的蜕皮甾酮对多种方法诱导的血糖升高均有降糖作用,可促进葡萄糖转化为糖元,但不改变正常动物的血糖;桑叶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桑叶提取液给狗麻醉后股静脉注射,出现暂时血压降低,但不影响呼吸; 桑叶还有降血脂、利尿等作用。

现代中、西医把桑叶和桑叶生物制剂作为改善糖尿病及其他各种疑难杂症的药物而使用,认为其药效极为广泛。有黑白两种鲜食以紫黑色为补益上品,未成熟的不能吃。熬桑葚膏时忌用铁器。因桑椹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椹。因为桑椹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脾虚者亦不宜吃桑葚。桑葚含糖量高,糖尿病人应忌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