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来看看猫爪草是什么吧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听说过猫爪草是吗,它会是一种普普通通的草么?不知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见没见到过,全球大约有上百种,广泛分布于寒温地域,我国就有78种,主产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基本上有小毒,它有帮助解毒散结的作用,大多数是全草入药,一般用于敷穴位,能治疗好多种疾病,也可以用于杀死虫菌,现代临床医学研究显示,猫爪草和它的各种制剂对肺结核等多种恶性癌症有疗效,大家一起来看看猫爪草是什么?

猫爪草是什么

猫爪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簇生多数肉质小块根,块根卵球形或纺锤形,顶端质硬,形似猫爪,直径3-5毫米。猫爪草茎铺散,高5-20厘米,多分枝,较柔软,大多无毛。基生叶有长柄;叶片形状多变,单叶或3出复叶,宽卵形至,肾形,长5-40毫米,宽4-25毫米,小叶3浅裂至3深裂或多次细裂,末回裂片倒卵形至线形,无毛。

叶柄长6-11厘米。茎生叶无柄,叶片较小,全裂或细裂,裂片线形,宽1-3毫米。花单生茎顶和分枝顶端,直径1-1.5厘米;萼片5-7,长3-4毫米,外面疏生柔毛;花瓣5-7或更多,黄色或后变白色,倒卵形,长6-8毫米,基部有长约0.8毫米的爪,蜜槽棱形;花药长约1毫米;花托无毛。聚合果近球形,直径约6毫米;瘦果卵球形,长约1.5毫米,无毛,边缘有纵肋,喙短,长约0.5毫米。花期早,春季3月开花,果期4月至7月。

其为中性植物,喜光,也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生于丘陵、旱坡、田埂、路旁、荒地阴湿处,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宜生长于疏松、适湿、肥沃的腐殖质壤土栽培,较耐水湿。生于平原湿草地、田边荒地或山坡草丛中,在海拔1000m以上的中山山地亦可见生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