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罂粟壳粉的正确认识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由于许多不法份子的利用,对大多数人而言,一听到罂粟壳粉就会很自然地与一些不好的词汇相联系,毒品,上瘾等等,于是大多数人对罂粟壳粉都产生了太多偏见,但是呢,罂粟壳,特殊身份下也有药效作用,罂粟壳最早进入我国医药典籍时的确是一味中药,当然,任何事物都是物极必反,大量的服用才会使人上瘾有害,但少量谨慎服用却是无害的,下面呢我们就来说说对罂粟壳粉的正确认识?

罂粟壳粉

罂粟壳粉的本质。罂粟壳,体轻,质脆。内表面淡黄色,微有光泽。气微清香,味微苦。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蒂巴因、那可汀等生物碱类物质。其中吗啡、可待因和罂粟碱,这3种化合物在罂粟壳中含量较高,比较有代表性。

罂粟壳粉的功效与作用。首先,治疗久泻,久痢。本品味酸涩,性平和,能固肠道,涩滑脱,《本草纲目》曰其“为涩肠止泻之圣药”, 适用于长久腹泻或者长久痢疾并且并无其他感染患者。 其次,治疗肺虚久咳。本品味酸,主入肺经,具有较强的肺气止咳逆作用,适用于肺虚久咳不止之症。 再次,止胃痛,腹痛,筋骨疼痛。罂粟壳中吗啡就是我们临床上的止痛药之一,吗啡能够缓解神经中枢对于疼痛的传递和接受,对我们人体起到止痛的作用。

在看完罂粟壳粉的药效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面的功效与作用。单纯和鸦片相比,罂粟壳内的“有毒物质”虽然含量不大,但对绝大多数从未接触过毒品,尤其是对毒品有高度敏感性的人来说,人们长期食用这种食品,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最终上瘾。

以上就是对罂粟壳粉的正确认识,只有正确的辨证的看待一样事物,我们才能进行合理有效的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