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谈一谈蚕沙的作用都有啥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蚕,是一种被人们所熟知的虫,人们知道它,是由于它化为蛹就成为一道美食,而且它还可以吐丝变成丝绸,那么有多少人听说过蚕沙呢?蚕沙是养蚕的副产品,是蚕蛾科昆虫家蚕幼虫的干燥粪便,别名又叫做原蚕屎、晚蚕沙、蚕砂,蚕沙,其实是一种中药名。育蚕地区皆产,以江苏、浙江、四川等地产量最多,那么我们来谈一谈,蚕沙的作用都有啥?

蚕沙的作用

6~8月收集,以二眠到三眠时的粪便为主,收集后晒干,净泥土及桑叶碎屑,生用。味辛、甘,性温,归胃、脾、肝经。干燥的蚕沙,呈短圆柱形小粒,长2~5毫米,直径1.5~3毫米。表面灰黑色,粗糙,有6条明显的纵棱及3~4条横向的浅纹。两端略平坦,呈六棱形。质而脆,遇潮湿后易散碎。微有青草气。以干燥、色黑、坚实、均匀、无杂质者为佳。

既然是中药,当然有它的功效啦。它可以祛风除湿,和胃化浊,活血通经,主要用于风湿痛,肢体不遂,风疹瘙痒,吐泻转筋,闭经,崩漏。蚕砂烧灰淋汁,洗之,可治疗头风白屑作痒;蚕砂拣净,空心,以新汲水吞下十枚。勿嚼破,可治疗眯目不出;而妇人血崩可以蚕砂为末,酒服三、五钱。

除了药用作用,现代医药化工还开发了许多蚕沙的其他作用。比如:用蚕沙做饲料喂猪、羊、鸡,甚至用来养鱼;用蚕沙做肥料——基肥或者追肥;用蚕沙制作药枕,可以防病治病健身;还可以用蚕沙提取化工原料,如果胶、叶绿素等。所以,千万别小看了这蚕蛾幼虫的粪便,它的资源丰富成本低,产品多样,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