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胆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都说知识会改变我们得人生,所以家长们都拼命的让孩子好好学习,努力去学到老师或其他传授给自己的知识,曾经我有个同学英语特别不好,所以他就背字典,每个单词都会从他的脑子里过一遍,我想这样的做法是有效果的吧,虽然说可能效果不是特别明显,同样如果说各位宝宝们对医学有兴趣的话,可以先从植物药材开始学起,如龙胆草,龙胆草的功效与作用,接下来大家就和我们一起,来看下龙胆草的功效与作用吧。

龙胆草的功效与作用

本品为龙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条叶龙胆、龙胆、三花龙胆或龙胆的干燥根及根茎。前二种习称“龙胆”,后一种习称“坚龙胆”。各地均有分布。以东北产量最大,故习称“关龙胆”。产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苏等地。春、秋二季采挖,洗净晒干,切段,生用。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段,干燥。性状性味。

龙胆:根茎呈不规则的块状,长1~3cm,直径0.3~1cm,表面暗灰棕色或深棕色,上端有茎痕或残留茎基,周围和下端生多数细长的根。根圆柱形,略扭曲,长10~20cm,直径0.2~0.5cm;表面淡黄色或黄棕色,上部多有显著的横皱纹,下部较细,有纵皱纹及支根痕。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皮部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木部色较浅,呈点状环列气微,味甚苦。龙胆:表面无横皱纹,外皮膜质,易脱落,木部黄白色易与皮部分离。均以条粗长、色黄或色黄棕者为佳。入肝、胆、膀胱经。龙胆草功效与作用功效清热燥湿,泻肝胆火。

本品苦寒燥湿而降泄,泻火而清热,归肝胆经而以泻肝经实火为长,故有此功。应用清热燥湿,用于阴肿阴痒,带下湿疹黄疽尿。治湿热下注,阴肿阴痒,带下湿疹,阴囊肿痛,常配黄柏、苦参、苍术等药;治肝胆湿热、黄疽,可与茵陈、黄柏等同用。肝胆火,用于肝火头痛、目耳聋、痛口苦、惊风抽搐等。治肝胆实火之头痛,痛口苦,多与柴胡、黄芩、木通等同用,如龙胆泻肝汤;治肝经热盛,热极生风之高热惊厥抽搐,多与牛黄、钩藤等同用,如凉惊丸。治流行性乙型脑炎。轻症口服20%龙胆草搪浆。你们学会了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