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杜仲是一种科类植物,长在深山峡谷中,别名为胶木,若是作为医用材料,那就是科类植物—杜仲的树皮富含多种微量、宏量矿物元素,其游离氨基酸极少,含有的少量蛋白质,是和绝大多数食品类似的完全蛋白,即能够水解检出对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味甘,性温,有补益肝肾、强筋壮骨、调理冲任、固经安胎的功效,可治疗肾阳虚引起的腰腿痛或酸软无力,肝气虚引起的胞胎不固,阴囊湿痒等症,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以下是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降低胆固醇:能促进人体的皮肤、骨骼、肌肉中蛋白质胶原的合成和分解,具有促进代谢、防止衰老的功能;抑制子宫收缩作用:使收缩状态的子宫恢复正常;抗肿瘤活性:杜仲中所含的桃叶珊瑚甙、京尼平甙有抗肿瘤活性。杜仲的抗癌作用也可能与β-胡萝卜素有关。

另外对免疫功能的影响:杜仲醇沉水煎液6g/kg给大鼠灌胃,可使外周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减少,血浆皮质醇增加;10g/kg给小鼠灌胃,使小鼠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血糖含量增加,幼鼠胸腺缩小。说明杜仲具有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功能,但能提高小鼠血碳末廓清速率和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并对抗氢化可的松的免疫抑制作用。

杜仲的作用及食用方法:

杜仲35克切碎加入500毫升白酒内,3日后过滤取药酒,每次5毫升,一日3次水冲服,可治高血压。

杜仲、白术、当归、阿胶、党参各10克,水煎飞,一日分3次服完,可治胎动不安,预防流产。

炒杜仲35克,切碎,浸于500毫升黄酒内,一星期后,每日3次,每次2—3匙,可治劳累、久坐所致腰背酸痛。

炒杜仲15克、川木香5克、八角茴香15克,加水200毫升、酒半盅煎服(渣可再煎),可治腰痛。及适应后即正常。

杜仲适用人群: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人群;高血压伴有血脂、血糖异常人群;肾虚,体虚乏力人群;失眠多梦,皮肤粗糙、暗淡人群;体弱多病,腰膝酸软、免疫力低下人群;脂肪过多人群人群亚健康疾病人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