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牛膝图片如何鉴别呢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自然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神秘莫测的,每一种东西都有它们独特的外观,这样我们可以用眼睛来分辨他们,比如说,动物也有体积大小之分,植物也有树木草木之分,中药大多来源于植物,我们也可以根据它们入药的部位来区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土牛膝?土牛膝是一种中药,是植物牛膝的根和根茎部位入药,那么,土牛膝图片如何鉴别呢?

土牛膝图片

土牛膝,中药名。为苋科牛膝属植物牛膝的野生种及柳叶牛膝、粗毛牛膝、钝叶土牛膝的根及根茎。植物牛膝,除东北外全国广布,朝鲜、苏联、印度、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非洲均有分布;植物柳叶牛膝,分布于我国陕西、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广东、台湾,日本也有分布;植物粗毛牛膝,分布于我国湖南、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印度、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也有分布;植物钝叶土牛膝,分布于我国台湾、广东、四川、云南,印度及斯里兰卡也有分布。具有活血,泻火解毒,利尿通淋之功效。主治闭经,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痢疾,白喉,咽喉肿痛,疮痈,淋证,水肿。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土牛膝图片如何鉴别呢?土牛膝,多年生草本,高20~120厘米;根细长,直径3~5毫米,土黄色;茎四棱形,有柔毛,节部稍膨大,分枝对生。叶片纸质,宽卵状倒卵形或椭圆状矩圆形,长1.5~7厘米,宽0.4~4厘米,顶端圆钝,具突尖,基部楔形或圆形,全缘或波状缘,两面密生柔毛,或近无毛;叶柄长5~15毫米,密生柔毛或近无毛。种子卵形,不扁压,长约2毫米,棕色。花期6~8月,果期10月。

入药的土牛膝,根茎呈圆柱状,长1~3㎝,直径5~10㎜,灰棕色,上端有茎基残留,周围生多数粗细不一的根。根长圆柱形,略弯曲,长约15cm以下,径可达4㎜;表面淡灰棕色,有细密的纵皱纹。质稍柔软,干透后易折断,断面黄棕色,可见成圈状散列的维管束。气微,味微甜。相信现在大家都能鉴别土牛膝图片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