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来看看地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地榆是我们国家分布非常广的一种药材,您可能在登山郊游的同时,就会发现它静静地在草地或者山坡上随风摇曳,地榆是蔷薇科地榆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纺锤形粗壮跟,短柄小叶,紫红色花瓣,果实包藏萼筒内,别名玉札、玉豉或酸赭等,地榆也是中草药,为多年生草本,高可达1.5米,根茎粗壮,生有多数肥厚的纺锤形根,茎直立,有棱,那么,让我们看看地榆是什么?

地榆是什么

单数近心形或截形,边缘具粗锯齿,无毛,柄基具托叶。花小,密集成顶生长圆形穗状花序,花序长1~4厘米,直径约1厘米,花序梗细长,萼片4,紫红色,宿存,无花瓣,雄蕊4,外伸,花紫红色。子房上位。

瘦果褐色,被细毛。性寒,味苦酸,无毒;归肝、肺、肾和大肠经。生于向阳山坡、灌丛,喜沙性土壤。地榆的生命力旺盛,对栽培条件要求不严格,其地下部耐寒,地上部又耐高温多雨,不择土壤,中国南北各地均能栽培。

地榆的功效与作用:治久痢脓血、便血(如结肠炎、慢性菌痢等),用地榆炭,有收敛止血作用,再适当配伍清热药,效果不错,常用方为地榆煎。治痔疮出血,常配槐花、黄芩、火麻仁等,凉血、清热、通便,方如槐榆煎。用于烧伤创面用药,以地榆配漆大姑、黄柏等,制成糊剂或乳剂外用,敷药后可见局部分泌物减少。此外,也有用于治溃疡病出血、咯血、崩漏、鼻衄等,有一定效果。局部外敷,可治皮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