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大熊猫”绒毛皂荚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稀有的植物物种,我们可能会首先想到红豆衫、银杉等等,而鲜少耳闻的绒毛皂荚却是更为濒危的稀有物种,绒毛皂荚被视为我国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在全世界存在的数量也极其稀少,比堪称“植物界熊猫”的银杉还稀少,野生的绒毛皂荚全世界仅有两株,并且分布于我国的衡阳市的南岳区,绒毛皂荚的稀少主要是由于其自身的繁殖能力非常得弱,它是雌雄异株植物,其荚果成熟后难以开裂,种子发芽率很低,因此在自然状态下更新能力很弱,那么,作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它又有哪些价值呢?

绒毛皂荚

绒毛皂荚因荚果密被黄绿色绒毛而得名,结实极少。其木材致密,为重要用材树种。荚果可作丝绸及优美家具的洗涤剂。树冠优美,荚果悬垂枝头,微风吹动,金光闪闪,甚为美观,因此还可作为庭园观赏树种。文献记载,可用皂荚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但技术要求很高,不易掌握。

绒毛皂荚的果实、种子以及枝叶上的刺等都可以入药。其果实入药对于祛痰和利尿有着非常好的效果,而绒毛皂荚的种子则可以治疗癣和便秘,枝刺则可以起到活血的效果,并且还可以治疗疮癣。

绒毛皂荚有着很多的功效与作用,其本种是豆科中较原始的种类,对分类系统研究也有着重要意义,但也有它本身的副作用,如对于鱼类则毒性非常得强,而且高等动物对于绒毛皂荚很少吸收,使用绒毛皂荚就会使得全身布满毒性,致使血细胞溶解,从而影响到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是还会出现痉挛、呼吸中枢麻痹从而导致死亡。因此,在服用绒毛皂荚时,一定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否则容易引起中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