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麦冬及欣赏麦冬图片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西药固然重要,中药材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占有重要的作用,中药材对我们身体的调理很有帮助,麦冬作为一种中药材,主产于产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江苏、江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安徽、河南、陕西(南部)和河北(北京以南),生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坡阴湿处、林下或溪旁,浙江、四川、广西等地均有栽培,也分布于日本、越南、印度。

麦冬图片

麦冬百合科沿阶草属中的栽培种,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根较粗,中间或近末端常膨大成椭圆形或纺锤形的小块根,茎很短,叶基生成丛,禾叶状,苞片披针形,先端渐尖,种子球形,花期5-8月,果期8-9月。有粗叶麦冬细叶麦冬两种类型。本种小块根是中药麦冬,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栽培很广,历史悠久。

药物功效:1.养阴清热治疗阴虚内热或热病病伤津、心烦口渴。2.润肺止咳 治疗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痰稠、气逆。主要用途:1,清心除烦:适于内热扰心之证。a.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b.热伤气阴,心烦口渴,汗出体倦者。c.心阴不足,心烦不眠,舌红少苔者。2,养阴润肺:主治阴虚肺燥,干咳、燥咳,劳热咳血等证。3,益胃生津:善治胃阴不足,舌干口渴,纳呆不饥等证。此外,还可用治阴虚肠燥,大便秘结者。功能主治

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治肺燥干咳,吐血,咯血,肺痿,肺痈,虚劳烦热,消渴,热病津伤,咽干口燥,便秘。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20克;或6~12克入丸、散。清养肺胃之阴多去心用,滋阴清心多连心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