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哥王作用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了哥王?这个名字很特别啊,其实这是植物,可以入药的,一般在山上都难寻到啊,那这了哥王作用都有哪些呢?了哥王曾被收录于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后因该中药存在较强毒副作用,未被再次收载,已有相关毒副反应报道;今后对于其有毒成分及其毒理作用机制,应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为其临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了哥王作用

秋至春初采挖,洗净晒干,经多次蒸晒去毒后用。性状根长圆柱形,弯曲,老根常有分支,长达40cm,直径0.5~3cm。表面黄棕色或暗棕色,有支根痕和不规则浅纵皱纹及横裂纹,老根有横长皮孔。质坚韧,断面皮部类白色,厚1.5~4mm,强纤维性,与木部分离,撕裂后纤维呈绵毛状。味微苦甘,而后有持久的灼热不适感。

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止痛。治瘰疬,痈肿,风湿痛,百日咳,跌打损伤。

清热解毒:了哥王味苦辛、性寒,有清热解毒功效,常用治疗疮,蛇咬伤等证。正如《南宁市药物志》所曰:“了哥王杀虫解毒,消肿止痛,清热泻下,治麻风,梅毒,痈疮,无名肿毒。

止咳化痰:百日咳为小儿痉咳,伴有吸气回声为特点。病情迁延,长达百日,故名。多发冬春季节。时行疫毒,侵袭于肺,肺气失宣,气郁化热,酿而成疾,痰阻气道,气逆而咳。了哥王辛可宣肺,苦燥化痰,寒凉清热,故有祛痰止咳功效,用治百日咳,最为有效。

泻下通便:素体阳盛,或饮酒过多,或过食辛辣厚味,或热病之后,或肺燥,肺热下移大肠,均可致肠胃积热,耗伤津液,肠道干涩,燥结热秘。了哥王苦降泻下,寒凉清热,辛可行气,泻下通便之功。正如《医学入门·便燥结》所曰:“燥屑少阴津液不足,辛以润之,结属太阳有燥粪,苦以泻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