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针是什么?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如果说到三颗针,很多人肯定会问:“三颗针是什么?”也有一定很多人不知道三颗针的功效及作用,更不了解如何鉴别某种药物是不是三颗针,其实三颗针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医生给的中也有加入一定量的三颗针用于治疗某种疾病,不过因为我们也没有特意观察,才会觉得对三颗针很陌生,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味中药,更不知道它是用来治疗什么疾病的。

三颗针是什么

三颗针是小檗科植物刺黑珠、毛叶小檗、黑石珠等的根皮或茎皮。其中刺黑珠为常绿灌木,高可达2米。茎圆柱形,微具纵棱,光滑无毛,幼时淡红色;二年生枝黄灰色或灰棕色,刺坚硬。而毛叶小檗又名小黄柏,落叶灌木,高1~2米。枝有槽,幼枝绿色,有柔毛,老枝黄灰色,无毛或近无毛,刺常三叉。最后黑石珠为落叶灌木,高1.6~2.5米。根直粗大。茎直立或丛生,幼时红色;2年生枝灰棕色。叶革质,多簇生,叶片倒披针形或狭倒卵形,先端略有小尖刺,叶腋生有3分叉的针刺。花小,1~2朵生于短枝上,花为黄色。浆果长圆形,熟时红色或紫黑色。

三颗针有很多不同的功效:

1、清热利湿

三颗针味苦性寒,苦能燥湿、寒能清热,有清热利湿之效。用于黄疸、赤痢、咽痛等证。

2、清肝明目

肝开窍于目。肝火上攻于目,目赤肿痛,羞明流泪,心烦口苦,苔黄脉数。三颗针入肝经,味苦性寒,清降肝火,故主治之。

3、散瘀消肿

跌打损伤初起,瘀血内阻、血流不畅,局部红肿热痛。三棵针入血分,凉血止血,散瘀消肿,用于血热瘀滞者相宜。

三颗针也可以与其他药物共同使用,如:

1、治血痢:三颗针五钱,红糖五钱。煎水服。

2、治黄疸:三颗针茎五钱。煎水服。

3、治火眼:三颗针根茎磨水点眼角。

4、治刀伤:三颗针根研末,敷伤口。

5、治跌打损伤:三颗针根一两。泡酒内服外擦。(选方出《贵州草药》)

以上就是三颗针的药用价值,一般我们在平时使用的时候主要是通过中医的药方进行服用,而且搭配的情况也是不相同的,虽然三颗针的功效特别多,可是我们在平时使用的时候也要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自行盲目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