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子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许多的农村地区,许多的妇女月季不调的时候都会食用香附子,这种草药对于妇科的 疾病有非常好的治疗的效果,香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燎去毛须,置沸水中略煮或蒸透后晒干,或燎后直接晒干,本品多呈纺锤形,有的略弯曲,长2~3.5cm,直径0.5~1cm,表面褐色或黑褐色,有纵皱纹,并有6~10个略隆起的环节,节上有未除净的棕色毛须和须根断痕;去净毛须者较光滑,环节不明显,质硬,经蒸煮者断面黄棕色或红棕色,角质样;生晒者断面色白而显粉性,内皮层环纹明显,中柱色较深,点状维管束散在,气香,味微苦,那香附子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香附子

香附子根茎略呈纺锤形,大小不等;长约1.5~3厘米,直径约0.5~1厘米。表面褐色。全体具多数环节纹,附生棕色毛须及残留的根痕(带有毛须的称毛香附,去净毛须的称光香附,碾去外皮的称香附米)。质坚硬,经过蒸煮的折断面有光泽,色显紫红,直接晒干的色白而显粉性。外皮与中间圆心分层明显,中心色略深,散步有黑色点状维管束。气芳香,味辛苦。以粒大,色紫红,光润,质坚实,香气浓者为佳。

香附子可以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胀痛,疝气疼痛,乳房胀痛,脾胃气滞,腹闷,胀满疼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本草衍义补遗》:香附子,必用童便浸,凡血气药必用之,引至气分而生血,此阳生阴长之义也。香附,《本草》不言补,而方家言于老人有益,意有存焉,盖于行中有补理。香附之气平而不寒,香而能窜,其味多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

香附子理气解郁、调经止痛。其药理作用研究得还很不够。现代实验初步发现有:镇痛作用。香附的乙醇提液能显著地提高实验动物(小白鼠)的痛阈。治月经不调、月经痛。见证有肝郁气滞,与神经精神因素(如情绪抑郁或暴躁、精神紧张)有关的月经疼痛更适宜。可用香附配四物汤,或加乌药、延胡索。如属经来后期,小腹虚寒作痛,可用香附配当归、川芎、杜仲、艾叶等,方如香附归汤,既能调经,又能止痛。

香附子治气郁疼痛。如属肝郁所致肋痛(多见于慢性肝炎),可用香附配逍遥散。如胃脘气痛,兼有吞酸呕吐,嗳气食少(可见于胃神经能症、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或慢性胃炎),偏于热的,配栀子、川连、陈皮、如香附散,偏于寒,配良姜、吴茱萸。此外,伏暑湿所致胁痛,或咳或不咳、无寒但潮热,可配旋复花等行气舒肝化郁,方如香附旋复花汤。外感而兼有肝气郁结者,可用香附、苏叶等发汗解郁止痛,如香苏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