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米和香附子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许多的农村地区,许多的妇女月季不调的时候都会食用香附子,这种草药对于妇科的 疾病有非常好的治疗的效果,香附你是不是觉得好像一种香料,其实不然,我们不能因为名字就随意给它下定义;今天一起了解一下吧,它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香附米和香附子有什么区别和联系你知道吗?

香附米

碾去外皮的称香附米,香附子根茎略呈纺锤形,大小不等;长约1.5~3厘米,直径约0.5~1厘米。表面褐色。全体具多数环节纹,附生棕色毛须及残留的根痕。质坚硬,经过蒸煮的折断面有光泽,色显紫红,直接晒干的色白而显粉性。外皮与中间圆心分层明显,中心色略深,散步有黑色点状维管束。气芳香,味辛苦。以粒大,色紫红,光润,质坚实,香气浓者为佳。

香附子可以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胀痛,疝气疼痛,乳房胀痛,脾胃气滞,腹闷,胀满疼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香附子,必用童便浸,凡血气药必用之,引至气分而生血,此阳生阴长之义也。香附,不言补,而方家言于老人有益,意有存焉,盖于行中有补理。香附之气平而不寒,香而能窜,其味多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

香附子理气解郁、调经止痛。其药理作用研究得还很不够。现代实验初步发现有镇痛作用。香附的乙醇提液能显著地提高实验动物小白鼠的痛阈。治月经不调、月经痛。见证有肝郁气滞,与神经精神因素如情绪抑郁或暴躁、精神紧张有关的月经疼痛更适宜。可用香附配四物汤,或加乌药、延胡索。如属经来后期,小腹虚寒作痛,可用香附配当归、川芎、杜仲、艾叶等,方如香附归汤,既能调经,又能止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