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几何遇铁苋菜来摘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是否会有些小可爱们把铁苋菜认为是一种菜,然后认为是一种可以吃的东西,并且是种可以对我们的身体有益的东西,当然肯定还会有人有其他的想法,这个是毋庸置疑的,那我们来看看,铁苋菜,到底是种什么,铁苋菜大戟科、铁苋菜属一年生草本,高0.2-0.5米,小枝细长,被贴毛柔毛,毛逐渐稀疏,叶膜质,长卵形、近菱状卵形或阔披针形,长3-9厘米,宽1-5厘米,雌雄花同序,花序腋生,稀顶生,花序梗长0.5-3厘米,花梗长0.5毫米,蒴果直径4毫米,具3个分果,果皮具疏生毛和毛基变厚的小瘤体,种子近卵状,种皮平滑,假种阜细长,接下来一起来看看铁苋菜吧。

铁苋菜

中国除西部高原或干燥地区外,大部分省区均有分布。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日本、菲律宾、越南、老挝也有分布。生于海拔20-1 200米平原或山坡较湿润耕地和空旷草地,有时石灰岩山疏林下。铁苋菜以全草或地上部分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消积、收敛止血的功效。可以嫩叶食用,为南方各地民间野菜品种之一。

铁苋菜抗病性较强,主要病害是白锈病,虫害是蚜虫。防治措施有农业防治:可用喷雾除治;物理防治:利用黄板诱杀蚜虫,黑光灯诱杀蛾类;生物防治:利用天敌对付害虫,选择对天敌杀伤力低的农药,创造有利于天敌生存的环境。采用抗生素(农用链霉素等)防治病害(软腐病)。主要价值编辑药用功效作用铁苋菜以全草或地上部分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消积、收敛止血的功效,是国家三类新药苋菜素胶囊的主要原料。

铁苋菜可以嫩叶食用,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和钙,为南方各地民间野菜品种之一,可采用催芽繁殖方法,苋菜种子在凉水中浸种24小时,浸种过程中需搓洗几遍,以利吸水。在冬季、早春将浸泡过的种子捞出,用清水搓洗干净,捞出净水分,用透气性良好的纱布包好,再用湿毛巾覆盖,放在15~20℃条件下催芽,当有30%~50%的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现在大家铁苋菜了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