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苋菜的栽培方法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铁苋菜,别名:铁苋菜、海蚌含珠、蚌壳草,拉丁文名:AcalyphaaustralisL.是大戟科、铁苋菜属植物。一年生草本,高0.2-0.5米,小枝细长,被贴毛柔毛,毛逐渐稀疏。叶膜质,长卵形、近菱状卵形或阔披针形,长3-9厘米,宽1-5厘米,顶端短渐尖,基部楔形,稀圆钝,边缘具圆锯,上面无毛,下面沿中脉具柔毛作为中草药,是取其地上部分。夏、秋季采割,除去杂质,晒干成药。

1.整地施肥

铁苋菜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以偏碱性土壤生长良好;它具有一定的抗铁苋菜旱能力,在排水不良的田块生长较差。应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杂草少的地块,做平畦。铁苋菜的种子细小,所以整地时必须精细,做到地平、土细,以利出苗。由于铁苋菜喜肥,整地前要每亩施腐熟人粪尿1500kg,然后做垄或畦。播种量因播种期而不同,播种期越早,用种量越多,早春播种量每亩4~5kg,播种方法可撒播或条播。播后覆土0.5~1cm。

2.追肥浇水

早春播种时出苗较晚,需7~12天出苗。当幼苗长到2片真叶时,可在3―5叶期进行第1次追肥,每亩追尿素10kg;12天后进行第2次追肥,第1次采收后进行第3次追肥,以后每采收1次,追1次肥,每次追肥均施以氮肥为主的稀薄液肥,若施速效氮肥,可结合浇水进行。春播应少浇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