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佩兰的功能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说到藿香大部分人都会想到正气水,今天要讲的是藿香佩兰,不知道你好不好奇呢?藿香佩兰是一种防暑的食疗饮品之一,需要:藿香(用量8~30g)、佩兰(内服:煎汤,6-10g;鲜品可用15-20g)皆有解暑发表作用,治暑月形寒饮冷,脘腹痞闷吐泻等症,常相须为用。然藿香善于理气止呕,为治湿郁气滞呕逆之要药;佩兰芳香性平,长于去陈腐,辟秽浊,为治脾湿口甜口臭之良药;藿香佩兰的功能作用是什么?

藿香佩兰

藿香配伍佩兰

藿香芳香温煦,散表邪、化里湿、醒脾开胃、和中止呕;佩兰气香味辛性平,醒脾化湿解暑。二者相伍为用,其清热化湿解暑、和胃醒脾之功效更著,用于治疗夏日伤暑、湿浊中阻、胃失和降而致的倦怠、胃脘痞闷、恶心、呕吐、口中发黏等症。

藿香佩兰的禁忌

佩兰毒素可通过乳汁排泄,可能对会新生儿产生副作用。严格地说,藿香本身的主要功能祛除湿气,祛湿效果好的药物是茯苓、苍术、薏苡仁等,但是,当湿气把脾胃之气困住以后,单单祛湿有时效果不好,尤其是当湿浊之气严重,郁结在脾胃,导致陈腐淤积,藿香的主要作用是振奋脾胃之气,这样脾胃的气机振奋了,湿浊之气也就容易去掉了。

在中医里面,和藿香经常一起用的,就是佩兰了。佩兰,性味归经是辛,平,归脾,胃,肺经。主要功效是解暑化湿、辟秽和中。可以治疗暑湿、寒热头痛、湿润内蕴、脘痞不饥、恶心呕吐、口中甜腻、消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