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白鲜皮苦参蛇床子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提起中草药,不懂的人都认为那就是一堆花草树叶,就是有不一样的功效;而懂的人则会根据草药形状颜色气味等区分不同的类别、功能等;这里就为大家普及一下白鲜皮、苦参、蛇床子这三味药:白鲜皮为芸香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鲜和狭叶白鲜的根皮;苦参为豆科植物苦参的根;蛇床子为伞形科植物蛇床的干燥成熟果实;下面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白鲜皮苦参蛇床子是什么?

白鲜皮苦参蛇床子

《药性论》中记载:“(白鲜皮)治一切热毒风,恶风,风疮、疥癣赤烂,眉发脱脆,皮肌急,壮热恶寒;主解热黄、酒黄、急黄、谷黄、劳黄等。”白鲜皮药用价值较高,功效清热燥湿,祛风解毒。内服主要用于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祛风止痒,黄疸尿赤,湿热痹痛;外用于湿疹,疥癣,皮肤瘙痒,肌肤溃烂,黄水淋漓等症。对多种致病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白鲜皮还有解热作用。

苦参具有清热燥湿;祛风杀虫的功效。主湿热泻痢;肠风便血;黄疸;小便不利;水肿;带下;阴痒;疥癣;麻风;皮肤瘙痒;湿毒疮疡。治热毒血痢,肠风下血,黄疸,赤白带下,小儿肺炎,疳积,急性扁桃体炎,痔漏,脱肛,皮肤瘙痒,疥癞恶疮,阴疮湿痒,瘰疬,烫伤。外治滴虫性阴道炎。 《本经》记载:主心腹结气,癥瘕积聚,黄疸,溺有余沥,逐水,除痈肿,补中,明目止泪。

蛇床子具有温肾壮阳,燥湿杀虫,祛风止痒的功效。具有辛散祛风,苦燥除湿,入肾经,温散寒邪而助阳。内服湿肾壮阳;外用燥湿、杀虫,祛风止痒,为临床常用之品。以上就是对什么是白鲜皮苦参蛇床子的解释,知道了这些,将对我们日后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