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鲜皮散的组成功效和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鲜皮是一种中药,它是草本植物,喜欢阳光,喜欢温暖湿润,需要光照充足,因为是草本植物,所以它们大多生长在山上的地面,还有森林的下层;白鲜皮能够清热解毒,祛风止痒,而且还能够解毒,大家可以在春秋两季去山里或者森林里采集白鲜皮,洗干净之后,去掉须根和粗皮,在它还新鲜的时候切开抽掉木芯,然后晒干备用;而白鲜皮散就是以白鲜皮为主的方剂,现在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几种白鲜皮散的组成功效和用法用量。

白鲜皮散

第一种:组成:白鲜皮、防风、犀角、黄芩、知母、沙参、人参各五钱,炙甘草一两,白鲜皮半两,防风半两(去芦头),犀角屑半两,黄芩半两,知母半两,沙参半两(去芦头),人参半两(去芦头),甘草一两,制备方法:上药为细末,或细散。功能主治:《太平圣惠方》卷八十三方中记载白鲜皮散主治小儿心肺风热壅滞,胸膈不利。白鲜皮散的用法用量:每服一钱,水煎服。每服一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温服。

第二种:处方白鲜皮半两,黄芩半两,秦艽半两(去苗),犀角屑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麦门冬半两(去心),大青半两,杏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制法:上药为散。功能主治:《太平圣惠方》卷十七方之白鲜皮散主治热病,狂言不止。白鲜皮散的用法用量: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摘录:《太平圣惠方》卷十七。

第三种:处方白鲜皮半两,子芩半两,川升麻半两,玄参半两,白蒺藜半两(微炒,去刺),桔梗半两(去芦头),防风半两(去芦头),前胡半两(去芦头),百合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栀子仁半两,马牙消一两,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茯神半两。制法:上药为细散。功能主治《太平圣惠方》卷六十四方之白鲜皮散主治遍身热毒疮,及皮肤瘙痒,烦躁,热苑四肢,肿实不散,令人气壅。白鲜皮散的用法用量:每服两钱,食后以薄荷汤调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