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蚕蛾和雌蚕蛾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记得我还小的时候养过一段时间的蚕宝宝,当时就觉得蚕真的是一种很了不起的动物,为了学会蜕变,经历了这么多的磨难,从这么厚的一层蛹里面出来,换做是我自己都未必可以做到不放弃;蚕蛾是蚕宝宝长大之后的样子,蚕蛾的形状像蝴蝶,全身披着白色鳞毛,但由于两对翅较小,已失去飞翔能力,蚕宝宝小时候都是一个样子的,那么它们长大了之后呢,还是一个样子吗;不是的话,雄蚕蛾和雌蚕蛾的区别在哪里?

雄蚕蛾和雌蚕蛾的区别

蚕蛾的形状像蝴蝶,全身披着白色鳞毛,但由于两对较小,已失去飞翔能力。蚕蛾的头部呈小球状,长有鼓起的复眼和触角;胸部长有一对胸足及两对翅;腹部已无腹足,末端体节演化为外生殖器。 雌蛾体大,爬动慢;雄蛾体小,爬动较快,翅膀飞快振动,寻找着配偶。一般交尾3~4小时后,雌蛾就可产下受精卵。蚕蛾(成虫)留下后代,不久之后便会死去。蚕蛾产下的卵到孵蚕再到变蛹最后化蛾,又将完成新一代的循环。这就是蚕的生命史。雄蛾身体较雌蛾小,触角具有较长的羽状小支。

雌蛾体型较大,腹部极度膨大,翅膀相对较小,行动迟缓,几乎无飞行能力,生理结构上有产卵瓣,尾部还有两个淡黄色的卵状香水囊,能分泌香气吸引雌性;雄蛾体型较小,腹部较瘦,翅膀相对较大,爬动速度较快,翅膀可以飞快振动并且飞行,生理结构上有阳茎。雄蚕蛾的药用价值还是很高的,它还可以用来治疗肌肉酸痛。目前为了方便人们服用,雄蚕蛾一般是被做成丸状的药物来出售,一般在药店里边就可以买到,不过要注意阴虚以及火气过旺的人不适合服用雄蚕蛾,不然会使身体状况变得更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