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吃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人们自己对身体健康的重视,中草药已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并快速而广泛的被人们所接受。实际上,人的身体需要平衡,需要通过气血不断的循环来保障身体的健康。而中药可以为人体提供一些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可以通过药物的渗透来增强人体免疫力,进而治疗相应的疾病。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种中药,来看一下婴儿吃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婴儿吃荸荠

荸荠入药,历史悠久,自古入药。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具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生津润燥、明目醒酒的功效,临床适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酒醉昏睡等症的治疗。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荸荠有利于流脑、麻疹、百日咳及急性咽喉炎的防治。中医临床上常用马蹄配成“雪羹汤”清热去痰,降血压和治疗大便干硬。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荸荠。儿童和发烧病人最宜食用,咳嗽多痰、咽干喉痛、消化不良、大小便不利癌症患者也可多食;对于高血压、便秘、糖尿病尿多者、小便淋沥涩通者、尿路感染患者均有一定功效,而且还可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宝宝五六个月就可以适量吃一些荸荠了,荸荠属于多纤维的食物,有助于肠道的蠕动,预防宝宝便秘问题,而且荸荠中的磷元素含量非常高,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特别适合还在发育的小宝宝么食用。但是孩子太小了,这个食物有一定的硬度 应该是剁碎了进食,生食一次不能太多,冬天可以整个蒸熟了用小钢勺挖成泥蓉喂小宝宝建议最好打成汁或是糊来喂比较好,因宝宝还小,牙齿长的还不够齐全无法咀嚼的很细再吞咽。

荸荠还有预防急性传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季,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消食除胀,调理痔疮或痢疾便血、妇女崩漏、阴虚肺燥、痰热咳嗽咽喉不利、痞块积聚、目赤障翳等功效。马蹄最好不要经常生吃。如果常吃生马蹄,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会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另外,马蹄属于生冷食物对脾肾虚寒和有血淤的人来说不太适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