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蝎用量最多和最少是多少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全蝎这是蝎子的一种,你知道不,平常看到蝎子会不会有点毛骨悚然,觉得它很讨厌,但是却能治病,它是平肝息风的药物、并且它的味道辛,性平,略微有毒,但是他还具有息风止痉、通络止痛、解毒散结的功效,全蝎的作用在于辛散、串透、攻毒,为治外风之要药,据《本草纲目》和《中国药典》载,全蝎具有“熄风镇痉、 消炎攻毒、通络止痛”功能;主治“小儿惊风、抽搐痉挛、皮肤病、心脑血管病、炎症、乙肝、肿瘤”等病,但是,全蝎用量最多和最少是多少?

全蝎用量

蝎子是有毒性的,大剂量使用易发生毒性反应。用量多少?《中国药典》 规定:全蝎的用药剂量范围3~6g。国医大师朱良春认为,应用时从小剂量开始,蝎尾用1~3条,全蝎用2~3g,长期服用一般无毒性反应。

《中国药典》未注明以上计量是研末吞服或者是入药煎剂。全蝎的传统用法以研磨吞服为主,全蝎粉剂内服的疗效较煎煮为佳。用清水漂去盐质后,干燥,研粉备用。

蝎子可以通过炮制恰当处理,使毒性降低。蝎子的毒性主要在尾部,去尾有助于减轻毒性。还应说明,现在临床使用,还会考虑价格的问题。我在临床上,按病证需要用3克的,往往因为全方总价超过了医保许可范围,只能用2克,甚至1克。所以,我在使用蝎子的过程中,除有数例出现皮肤搔痒外,没出现其它毒副反应。

怎么用,煎汤,全蝎0.8~1.5钱,蝎尾3~5分;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敷。可治小儿惊风:蝎一个,不去头尾,薄荷四叶裹合,火上炙令薄荷焦,同研为末,作四服,汤下。大人风涎只一服。治天钓惊风,翻眼向上:干蝎一个(瓦炒好),朱砂三绿豆大。为末,饭丸,绿豆大,外以朱砂少许,同酒化下一丸。治乙型脑炎抽搐:全蝎一两,蜈蚣一两,僵蚕二两,天麻一两。共研细末,每服三至五分;严重的抽搐痉厥,可先服一钱,以后每隔四至六小时,服三、五分。

还可治小儿风痢,蝎三十枚,取一大石榴,割头去子作盆子,纳蝎于中,以纸筋和黄泥封裹,初炙干,渐烧令通赤,良久,去皮放冷,取其中焦黑者,细研成散。每服以乳汁调下一字。儿稍大,以防风汤调下半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