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种植有哪些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中药由于时间很久,或者被人类社会的破坏,无论是它们的种类或者数量都已经日渐稀少,如今再想保护已经无法逆转局势,其实也不仅仅是中药,很多动植物已经濒临灭绝,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如果不加珍惜,还会被收回去的!铁皮石斛就被称作中药里的“熊猫”,它的存在种类数量都非常稀少,所以人们现在研究人工培育,铁皮石斛种植有哪些方法?

铁皮石斛种植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民间,被誉为“救命仙草”药界的“大熊猫”。由于新鲜铁皮石斛不宜保存,鲜药由于其汁多鲜嫩,容易腐烂变质,特别是霉雨季节,更不易保存,因此在大多数中药店和医院中药房中很少配有鲜类药材。

铁皮石斛加工后干品称铁皮枫斗,其药效成分主要是石斛多糖、石斛碱和总氨基酸等。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记忆力,补五脏虚劳,抗衰老,抑制肿瘤,改善糖尿病症状,抗缺氧,对放化疗以及夜生活、烟酒过度者有显著效果。

铁皮石斛种植有哪些方法?铁皮石斛的栽培时间一般是每年的春秋两季,且春季优于秋季。在浙江地区,铁皮石斛栽培的最佳时间为每年4月中旬至6月下旬,这段时间气温在12~25℃,且空气湿度较大。栽培基质是优质高效栽培的关键,铁皮石斛的生物特性要求栽培基质既有良好的保水性又有通风透气性,规模化生产要求栽培基质原料易得、操作方便。

铁皮石斛栽培要求在大棚中进行,大棚的建造要求做到通风、遮荫挡雨、有防虫网,并根据铁皮石斛的生长习性,考虑场地的光照、温度、湿度、通风等自然因素。铁皮石斛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5~30℃。铁皮石斛是附生植物,在自然条件下主要生长于一些高大乔木阴湿的树干或石灰岩上,因而在人工繁育栽培条件下也可模拟自然环境条件进行栽植,根据附主的特性不同可将铁皮石斛的人工附主栽植分为树栽、石栽和腐殖土栽培3种形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