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木通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中药是我国的国粹之一,它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木通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在临床上,它的功效与作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很多人都说木通有毒,这是真的吗?那么,普通的木通有毒吗?带着疑问, 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吧。

普通的木通有毒吗

木通的药材品种很多,有木通、关木通和川木通三种。古代常用的是木通,现代临床运用最广的是关木通。关木通性味苦寒,有清心火,利尿通淋,活血通经和通乳等作用。可治疗心火上炎所引起的口舌生疮、心烦尿赤和湿热下注引起的小便黄赤、尿频量少、尿道涩痛等症。还经常用于治疗妇女产后乳汁不通。但用量过多会引起中毒,它可使内脏毛细血管发生病变,造成出血和水肿,使肾脏的肾小管坏死而形成普遍性破坏。中毒后临床可见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腹胀腹痛,泄泻,头痛,胸闷,严重者可出现尿频、尿急、尿少、全身浮肿、神志不清等症。如不及时抢救可致肾功能衰竭而死亡。曾有报道,一产妇为了通乳,自行用关木通2两多,与赤豆同煮喝汤,其翁服食赤豆,结果2人皆发生中毒,经抢救后症状缓解。

但川木通是否有毒,历代本草均未见记载。如《圣济总录》治涌水,肠鸣腹大,用木通3两配其他药煎服;《圣惠方》用本品2两煎服治喉痹,亦未见有中毒的记载。只有《本草新编》上有:“木通,逐水气,利小便,亦佐使之药,不可不用,而又不可多用,多用则泄人元气。”的说法。从而可知,过去所用木通的毒性比目前所用的关木通毒性小得多。关木通的用量不能按过去本草书上有关木通的记载量应用。一般说每日用量应是3--6克。即使单用本品通乳,也决不能因为量少而擅自加量,严防中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