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木通为何方神圣呢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果突然从医生口中听到三叶木通这个词,很多的朋友估计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这三叶木通究竟是何方神圣呢?三叶木通是木通科木通属的一种野生藤本果树,俗称九月炸、八月瓜,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植物,其根、藤、果实、种子均可入药,原产中国和日本,中国分布在山东、河北、山西以南地区,河南产于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和桐柏山,生长于海拔250米至25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山地沟谷边疏林或丘陵灌丛中。

三叶木通

三叶木通果肉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富含蛋白质、脂肪、淀粉及各种可溶性糖、钙、磷、铁、有机酸、维生素BZ、B6等,可鲜食、酿酒、制饮料。木通种子中富含油脂类成份,营养价值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及观赏价值。

据《新编常用中药手册》及新版《抗癌中草药》等介绍,三叶木通果皮性味苦、平,有疏肝理气,散消结之奇效。可根主治顽癣、斑秃和皮肤病。藤茎和果实主要用于肝郁痛、肝胃气痛、疝气疼痛、乳房癌、肠癌、胃癌、食道癌、瘰疬肿痛、骨折疼、妇女闭经、痛经、子宫脱垂,痢疾有热、口干,尿道结石、胆囊炎等症效果显著。

其叶入药,主治孕妇浮肿和肾脏病,能解毒、通经、除温等。其果实入药,能疏肝健脾、和胃顺气、生津止渴、并有抗癌作用;可催产、疏肝,用于消化不良,腹痛泄泻,还可治腰痛、通乳等。其根有止咳、调经、补虚功效。种子有杀虫、治诸毒作用。我国传统中医学中把木通的根、茎、果实、种子分别称为木通根、木通、预知子,配伍很广。三叶木通及其亲缘植物的果实可食用,民间也叫做狗腰子。

三叶木通作为水果食用,有其发达的胎座组织,味甜可口,风味独特,实含有大量人体必需营养成分。据测定:每1009果实中含蛋白0.989,总糖13.69,有机酸3.179,脂肪0.139,17种氨基酸共5.29,均高于苹果、桔子、梨子等栽培品种的1倍,含量84mg,与苹果、桔子、梨子等含量水平不相上下,其营养成分大体上与国内外专家高度重视的沙棘等野生水果相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