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厚朴马兜铃酸可得当心了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厚朴中有一种特有的化学物,因为它的存在,当我们过量的服用厚朴的时候,就非常有可能会导致中毒,它就是马兜铃酸,众所周知,厚朴作为一味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早已在美国和欧盟被禁用,含量约为每克含0.001%,但在中国,广泛应用于许多非处方的中成药中,比如藿香正气口服液,它是一个许多家庭常备的中成药,一般用于感冒、提神,成分有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据估算,中国约1亿人曾服用过此药,对于厚朴马兜铃酸可得当心了。

厚朴马兜铃酸

根据我们已经发生的案例可以发现,有间断小剂量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20年后和40年后透析,间断小剂量服用含马兜铃酸会有20-40年潜伏期,可能短期几年内发现没什么,但长期的影响目前没有这方面的研究。据媒体报道,台湾约39%的人曾服用过含马兜铃酸的中药,而台湾约12%的人口患有慢性肾炎,洗肾率世界第一。

马兜铃酸可能引起肾功能衰竭以及尿道癌症双重风险。马兜铃酸可能是部分地区肾病高发的主要因素。比如中国台湾,素来有服用含马兜铃酸中草药的传统,肾病和尿道癌的发病率极高。马兜铃酸广泛存在于马兜铃属植物中,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 全世界约有超过200 种马兜铃属植物, 中国就有40余种。中医理论认为,马兜铃属的中草药具有利尿、抗感染、消炎、抗蛇毒和抗癌等功效,因而被广泛地用于各种中药材中。

英国和日本也陆续出现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导致的肾损伤案例,自此掀起了世界范围的 反马兜铃酸药物的高潮,英国药物安全委员1999年宣布对含马兜酸铃的中草药实行无限期禁用。考虑到这类中草药都含有马兜铃酸,国外甚至称之为“中草药肾病”。而中国学者也建议将这一类的肾损伤称之为“马兜铃酸肾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