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石脂代替品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的名片,渊源流传,没有中医的中华民族是很难想象的,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经典,里面对赤石脂都有详细记载;赤石脂代替品是什么?是木香,木香有祁木香即河北安国产木香和云木香即云南产木香;下面为你讲述木香的作用和功效。

赤石脂代替品

木香的作用

木香水提取液、挥发油和总生物碱对人体小肠先有轻度兴奋作用,随后紧张性与节律性明显下降。木香提取液可使离体人体肠蠕动幅度和肠肌张力明显增强;对Ach、组胺与BaCl2所致肠肌痉挛有对抗作用。大剂量煎剂、挥发油、去内酯挥发油、总内酯以及木香内酯、二氢木香内酯等多种内酯部分对离体人体小肠运动均有抑制作用。总生物碱又能对抗Ach、组胺对人体回肠所致的痉挛作用。去内酯挥发油、二氢木香内酯和总内酯均能明显抑制在体大、小肠运动,降低其紧张性与节律性收缩,其他内酯部分作用较小。云木香碱对人体小肠有明显抑制作用,静脉注射亦可明显抑制人体在体小肠运动,使肠肌松弛,运动停止,但易恢复。

功效主治

功效:行气,止痛,健脾,消食

主治:行气止痛;调中导滞。主胞胁胀满足 ;脘腹胀痛;嗳吐 泄泻;痢疾后重。用于胸脘胀痛、泻痢后重、食积不消、不思饮食;中气不省;突发耳聋;蛇虫咬伤;牙痛。

1.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嗳气,恶心呕吐。

2.湿浊中阻之胸闷腹胀,纳呆便溏。

3.痰湿壅肺之咳嗽气喘。

4.邪气,辟毒疫温鬼,强志,主淋露。久服不梦寤魇寐。(《本经》)

5.消毒,杀鬼精物,温疟蛊毒,气劣气不足,肌中偏寒,引药之精。(《别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