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土荆皮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总有一些我们看起来平凡但却有着意外功效的中药材,土荆皮就是其中一种。土荆皮为松科植物金钱松的干燥根皮或近根树皮。夏季剥取,晒干。土荆皮的有机酸、乙醇浸膏及苯浸膏,对中国常见的10种致病真菌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其用量0.1-1mg/ml,对许兰黄癣菌、絮状表皮癣菌、铁锈色小芽孢癣菌、石膏样小孢子菌和白色念珠菌即有杀菌作用。抗菌作用以有机酸最强,乙醇浸膏次之,苯浸膏再次。电镜观察可见石膏样癣菌细胞结构变性,线粒体等细胞器消失,细胞膜明显皱缩,呈憩室样反折入胞浆内。下面我们来了解土荆皮副作用。

土荆皮副作用

土荆皮产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其根皮呈不规则的长条状或稍扭曲而卷成槽状,长短及宽度不一,厚2-5mm,外表面粗糙,深灰棕色,具纵横皱纹,并有横向灰白色皮孔,栓皮常呈鳞片状剥落。内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平坦,有细致的纵向纹理。质坚韧,折断面裂片状。树皮呈板片状,栓皮较厚,外表面龟裂状,内表面较粗糙。气微,味苦涩。以片大而整齐、黄褐色者为佳。

土荆皮的根皮呈不规则的长条状,扭曲而稍卷,大小不一,厚2~5mm。外表面灰黄色,粗糙,有皱纹及灰白色横向皮孔,粗皮常呈鳞片状剥落,剥落处红棕色。内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平坦,有细致的纵向纹理。质韧,折断面呈裂片状,可层层剥离。气微,味苦而涩。树皮呈板片状,厚约至8mm,粗皮较厚,外表面龟裂状,内表面较粗糙。木栓灰黄色,常呈鳞片状剥落,显出红棕色皮部。内表面红棕色或黄白色,较平坦,有纵向纹理。 质脆,易断,断面红褐色,外皮颗粒性,内皮纤维性。 气微弱,味苦而涩。树皮大多呈条状或片状,厚约1厘米,外表暗棕色,作龟裂状,外皮甚厚;内表面较根皮为祖糙。 以形大、黄褐色、有纤维质而无栓皮者为佳。 产浙江、安徽、江苏等地。

土荆皮含土荆皮酸A、B、C、D、E,土荆皮酸C2即是去甲基土荆皮酸,土荆皮酸A-β-D-葡葡糖甙,土荆皮酸B-β-D-葡萄糖甙,金钱松呋喃酸,白桦脂酸,β-谷甾醇,β-谷甾醇-β-D-葡萄糖甙。种子含土荆皮内酯E、H,以及土荆皮内酯A、B、C、D、I。树轮中含铅、铁、钙、锰、锌五种。土荆皮具有一定的毒性,孕妇及有肾、心、肝功能不良或消化道溃疡者禁内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