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姜和生姜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想大多数人都有被告知过一个小名句,那就是把握好细节,是啊,有的时候我们必须得把所有的关卡准备到位,一字之差意思就可能不一样,不然的话很有可能我们会功亏一篑啊,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干姜和生姜有什么区别,姜在作为中药用的时候,一般只分为生姜和干姜两种,生姜和干姜在中药的方剂中很讲究,某些方子只能用干姜,而某些方子则只能用生姜,两者不能混用,那么干姜与生姜究竟有何区别呢?

干姜和生姜有什么区别

不少人对生姜都很熟悉,现在市场上卖的不是子姜就是生姜,即种了一年就采收的新鲜的姜。而干姜在市面上比较少见,这种姜也叫做母姜,通常是发过两次芽,生长了三年的姜。从生姜和干姜的生长特性来看就可知晓,生姜的味道是比较直接和辛辣的,而干姜在地下埋了三年,其气味是比较浑厚的。这种特性导致了两种姜在中医方剂里出现了不同的应用。

生姜:发散作用较强。有人感受风寒感冒时,老人家总会说,喝点姜糖水就好了。煮姜糖水时所用的就是生姜。由于生姜的生长期只有一年,其辛味比较完整,所以驱动的作用很强,能畅通经络中的浊阴积滞。故此当感受风寒,尤其是出现头重、鼻塞、四肢倦怠的时候,喝生姜红糖水是很有效的。干姜:重在温煦 如果我们把生姜比喻成一把烈火,那么干姜则是不见明火的木炭,能够慢慢加热却不会让水分散失得那么猛烈。因此,换成温化作用见长的干姜,能够让药效缓慢而有效地在体内挥发,正邪的冲突就不会太激烈了。

生姜治胃、干姜治脾 我国民间有 “生姜治胃干姜治脾”的说法,然而中医师认为不能只从字面上解释,以为胃病就用生姜脾病就用干姜,这其实是比较片面的。祖国中医的脏腑学说认为,胃属于腑而脾属于脏,两者在经络上是互为表里的,脏属里而腑在表。生姜比较发散,其药效在表发挥得较为彻底,所以治疗腑病较强,对于脾胃二者来说,更偏向于治疗胃病;而干姜比较缓和,其药性能够慢慢渗入“里”,即脏病,所以对脾的影响更大。现在大家知道干姜与生姜有什么区别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