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竹茹蚕砂陈皮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个中药材,可以从它的功效和作用、用法用量、药用价值、临床应用及副作用等各方面了解它,下面详述竹茹蚕砂陈皮副作用,竹茹是中医药材,是禾本科植物青秆竹、大头典竹或淡竹的茎秆的干燥中间层,全年均可采制,取新鲜茎,除去外皮,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或削成薄片,捆扎成束,阴干,前者称“散竹茹”,后者称“齐竹茹”。

竹茹蚕砂陈皮副作用

   性味 性微寒,味甘。 功能主治:清热化痰,除烦止呕。用于痰热咳嗽、胆火挟痰、烦热呕吐、惊悸失眠、中风痰迷、舌强不语、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竹茹没有副作用。

蚕砂又名蚕矢,是家蚕的干燥粪便。性味甘温,入肝、脾、胃经,有燥湿、祛风、和胃化浊、活血定痛之功。祛风湿,止痛。民间用蚕砂作枕芯的填充物,有清肝明目之效。古人将蚕砂炒热后装入袋中,趁热敷患处,可治诸关节疼痛,半身不遂。民间用蚕砂作枕芯的填充物,有清肝明目之效。

  陈皮泡水喝的副作用

陈皮是一味常用中药,味辛苦、性温,具有通气的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中医的“陈皮半夏汤”、“二陈汤”是主要靠陈皮治病的,以陈皮为主要成分配制的中成药,如川贝陈皮、蛇胆陈皮、甘草陈皮、陈皮膏、陈皮末等,是化痰下气、消滞健胃的良药。适合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等症状的人食用。

1、胃酸过多不能够服用陈皮水

陈皮具有健脾理气的作用,对于痰多的还可以止痰呢。常喝可以缓解消化不良。但是,陈皮具有一定燥湿作用,如果是一些身体中出现胃火、气虚或者是燥咳的患者最好不要过多服用,避免身体的病情更加严重。一般情况下,身体健康的人群一周服用一次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过量服用。

2、服药期间禁止服用陈皮水

专家告诉我们,陈皮对于药酶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正在服药期间的患者如果需要很皮水泡水喝最好能够事先征询医生的建议,避免影响药效或者是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陈皮煎剂副作用极小,动物多次试验均未见急性中毒。气虚证、阴虚燥咳、吐血证及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服。此外,孕妇最好不要吃陈皮,陈皮里多少有点添加剂和防腐剂,对胎儿有影响。还有,陈皮不可以多吃,会上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