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茹陈皮水的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喜欢直接用中草药配方一起来泡水喝,因为直接泡水免去了很多麻烦并省时。那么,竹茹陈皮水的功效是什么呢?


竹茹配陈皮,一温一寒,温清相济,和胃降逆,除胃中寒热甚妙,主治脾胃虚弱,气机不调,寒热错杂,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呃逆等症。

处方中写竹茹指生竹茹。为原药材去杂质晒干入药者。长于清肺化痰;鲜竹茹为竹茹鲜品入药者。长于清热化痰;姜竹茹为竹茹用姜汁拌匀后再炒至黄色者。长于化痰止呕。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竹茹的搭配配方

1、配半夏,一寒一热,健脾燥湿,和胃止呕力彰,主治脾胃不和,胃气上逆,以致恶心、呕吐、呃逆等症。

2、配枳实,和胃降逆,清热止呕,消积化痰,宽中利膈之力增强,主治胃热痰盛,胃气上逆,恶心呕吐,胸脘满闷等症。

3、配生姜,一寒一温,具和胃止呕,调中降逆之功,主治寒热互结,胃气上逆之呕呃不止。

4、配黄连:竹茹入胆,黄连入心,心胆并治,可收清心胆,化痰浊之功。

5、配石斛,共奏清胃热,养胃阴,和胃气,降呕逆之功,清中有补,补中有清,用于治疗胃阴不足,胃虚有热,气失和降所致的饥而不食,反复呕吐,或干呕不止,口干烦渴等;对于妇女妊娠恶阻,胃气受胎热上扰而见的恶心呕吐,也宜用之。


上述内容为竹茹的相关解答,希望能给读者朋友带来帮助。温馨提示,购买竹茹要到正规药店购买,以免买到假冒产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