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石脂禹余粮是一样的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药一直是我国极具特色和深奥的学问,其中中药药材不仅包含草药、动物,有时,一些矿石材料也是可以入药的!比如,赤石脂和禹余粮,那你知道什么是赤石脂,而禹余粮又是什么吗?赤石脂,中药名,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四水硅酸铝;赤石脂,中药名,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四水硅酸铝,那么,赤石脂禹余粮是一样的吗?

赤石脂禹余粮

赤石脂具有涩肠,止血,生肌敛疮之功效。常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外治疮疡久溃不敛,湿疮脓水浸淫。入药部位为赤石脂矿体。其味甘、酸、涩,性温。归大肠、胃经。用量9~12g,先煎。外用适量,研末敷患处。赤石脂不宜与肉桂同用。

赤石脂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块状。粉红色、红色至紫红色,或有红白相间的花纹。质软,易碎,断面有的具蜡样光泽。吸水性强。具黏土气,味淡,嚼之无沙粒感。其中,赤石脂收湿生肌力强,多用于疮疡不合,外伤出血。而另一种煅赤石脂,煅后增强收敛作用,止血、止泻力强。

而禹余粮具有涩肠止泻,收敛止血之功效。常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其味甘、涩,性微寒。归胃、大肠经。孕妇慎用。禹余粮全年可采挖,采挖后,除去杂石。煅禹余粮时,取净禹余粮,砸成碎块,照煅淬法煅至红透。每100kg禹余粮,用醋30kg。禹余粮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的斜方块状,长5~10cm,厚1~3cm。断面多显深棕色与淡棕色或浅黄色间的层纹,各层硬度不同,质松部分指甲可划动。所以,二者功效相似,却也不尽相同,用药时要谨遵医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