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贼香附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贼是中药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药材,香附在中药中也经常为人们所使用,将这两者搭配使用效果会更好,木贼又被称作千峰草、锉草、笔头草、笔筒草、接骨草、马人参等,多年生常绿草本,高30-100厘米,根状茎粗短,黑褐色,横生地下,节上生黑褐色的根,地睛茎直立,单一或仅于基部分枝,直径6-8毫米,中空,有节,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有纵棱沟壑0-30条,粗糙,香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燎去毛须,置沸水中略煮或蒸透后晒干,或燎后直接晒干,那下面就来看看木贼香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木贼香附的功效与作用

木贼喜生于山坡林下阴湿处,易生河岸湿地、溪边,或杂草地。主产于中国东北、华北、内蒙古和长江流域各省。药用为木贼科植物木贼的全草,木贼味甘、苦,性平。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明目退翳、止血的功效。木贼夏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或阴干贮藏,药用炮制: 除去枯茎及残根,喷淋清水,稍润,切段,干燥。切断段。

香附多呈纺锤形,有的略弯曲,长2~3.5cm,直径0.5~1cm。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纵皱纹,并有6~10个略隆起的环节,节上有未除净的棕色毛须和须根断痕;去净毛须者较光滑,环节不明显。质硬,经蒸煮者断面黄棕色或红棕色,角质样;生晒者断面色白而显粉性,内皮层环纹明显,中柱色较深,点状维管束散在。气香,味微苦。

木贼加上香附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胀痛,疝气疼痛,乳房胀痛,脾胃气滞,脘腹痞闷,胀满疼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能够解诸郁,能治停痰宿饮,风气上攻,胸膈不利。治偏正头痛。能治便尿血,治下血不止或成五色崩漏:香附子(去皮毛,略炒)为末。每服二钱,清米饮调下。能治肛门脱出:香附子、荆芥穗等分为末。每用三匙,水一大碗,煎十数沸,淋。木贼香附,必用童便浸,凡血气药必用之,引至气分而生血,此阳生阴长之义也。木贼香附,《本草》不言补,而方家言于老人有益,意有存焉,盖于行中有补理。木贼香附之气平而不寒,香而能窜,其味多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