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广防己是什么东西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各方面都有了进步,但是也有一个现象也是更加的明显了,那就是身体的状态比以前差多了,所以就要寻求一些中药,以此为基础就要好好了解中药,中药中有一种叫做广防己,广防己,中药名,是一种多年生落叶缠绕藤本,根圆柱形,茎纤细,有略扭曲的纵条纹,在中药中通常用其木质根干燥炮制后入药,具有利水消肿,祛风止痛之功用,那么,究竟广防己是什么东西呢?

广防己

入药部位:木质根。性味:味苦、辛,大寒。归经归膀胱、肺经。功效:祛风止痛,清热利水。主治:用于湿热身痛、下肢水肿、小便不利、风湿痹痛。用法用量:内服、煎汤4.5~9g。禁忌:因含有马兜铃酸,广防己不再用作药品生产。炮制方法:除去杂质及粗皮,稍浸,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多年生木质藤本,长3-4米;根粗壮,圆柱形,栓皮发达,长15厘米以上;茎下部不分枝,树皮厚,纵裂松软,嫩枝密被褐色长柔毛;叶互生,革质长圆形或卵状长圆形,主脉3条,基出,下面网脉凸起;总状花序,紫色,喇叭形,花被合生,紫红色,有黄斑及网纹,外被褐色绒毛,花被管基部膨大,上部短小呈檐部圆盘状,边缘3浅裂;葫果圆柱形或长圆状披针形;种子褐色,多数。花期3~5月,果熟期8-10月。

《本草拾遗》:“如陶所注,即是木防己,用体小同。按木、汉二防己,即是根、苗为名......藤著木生,吹气通一头,如通草。”《本草图经》:“防己生汉中川谷,今黔中亦有之,但汉中出者,破之文作车辐解,黄实而香......它处者青白、虚软,又有腥气,皮皱,上有丁足子,名木防己,二月、八月采,阴干用,木防己虽今不入药,而古方亦通用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