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煅代赭石的那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煅代赭石是何物呢?代赭石是一种普通的石头么,然后煅烧这种石头,就称作煅代赭石么?其实煅代赭石也叫煅赭石和代赭石、赤赭石,它是一种氧化的矿物,代赭石的质量重且硬、性寒,可以平肝镇逆,临床上可用此物治疗吐血、小肠疝气等,主要长在河北、山东等地,其实,这种药物也是很常见的,很多医生的药方中都会见到此物,那么,你知道关于煅代赭石的那些问题么?

煅代赭石

煅赭石的其他名称:代赭石,钉头赭石,丁石,醋赭石,生赭石,紫朱,须丸,赤土,丁头代赭,血师,赭石,土朱,铁朱,钉赭石,赤赭石,红石头,代赭。为氧化物类矿物赤铁矿的矿石。主治噫气呕逆,噎膈反胃,哮喘,惊痫,吐血,鼻衄,肠风,痔瘘,崩漏带下。

代赭石为鲕状、豆状、肾状集合体。多呈不规则厚板状或块状,有棱角。棕红色至暗棕红色或铁青色。条痕樱红色或棕红色。半金属光泽。一面分布较密的钉头,呈乳头状,另一面与突起相对应处有同样大小的凹窝。体重,质坚硬,断面层叠状或颗粒状。无臭,无味。以色棕红、有钉头、断面层叠状者为佳。

功效主治:平肝潜阳,代赭石苦寒质重,寒能清热泻火,又入肝经,故能平肝阳,清肝火。常用于肝阳上亢诸证。和胃降气,代赭石味苦,主降,质重镇逆,可降上逆的肺气和胃气,肾气。常用于暖气,呃逆,呕吐及气喘等证。凉血止血,代赭石性寒,寒能清热,入肝经,肝主藏血,代赭石善清肝火,故能凉血止血,常用于吐血,衄血及崩漏等证。鉴别厦用,如:代赭石与旋复花、赭石与磁石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