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下代赭石结石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许多的岩石类物质在中药中都是可以入药的,今天我门要说的就是这样一种岩石类的物质,它就是代赭石,代赭石是一味中药,本药物的具有平肝镇逆,凉血止血功效,归经入肝、胃、心胞经,主治呕逆,噎膈反胃,哮喘,吐血,鼻衄,肠风,崩漏带下等,一般无毒副作用的,赤铁矿,三方晶系,晶体常呈薄片状、板状,一般以致密块状、肾状、葡萄状、豆状、鱼子状、土状等集合体最为常见,那我们就来盘点下代赭石结石的作用。

代赭石结石

代赭石可治伤寒发汗,若吐、若下,解后,心下梗,气不除者:旋覆花三两,人参二两,生姜五两,代赭一两,甘草三两(炙),半夏半升(洗),大枣十二枚)。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再煎取三升,温服二升,日三服。(《伤寒论》旋覆代赭汤),治宿食结于肠间,不能下行,大便多日不通。其证或因饮食过度,或因食生冷,或因寒火凝结。

代赭石可治疗或因呕吐既久,胃气冲气皆上逆不下降:生赭石二两(轧细),朴硝五钱,干姜二钱,甘遂,一钱半(轧细,药汁冲服)。热多者去干姜,寒多者酌加干姜数钱。呕多者,可先用赭石一两、干姜半钱煎服,以止其呕吐。呕吐止后再按原方煎汤,送甘遂末服之。(《医学衷中参西录》赭遂攻结汤)。

代赭石还可以治疗逆气上冲奔逼,息道滞塞不通:代赭石(打碎)三两,陈皮二两,桃仁、桂、吴茱萸各半两。加姜、水煎。(《御药院方》代赭石汤),初此之外,代赭石可治肠风血痢久不愈:代赭石二两(火烧、醋淬二次),柿饼一个(煮烂)。捣为丸,子大。每早服二钱,白汤下(《方脉正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