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活胜湿汤是什么及其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不好的事,不好的天气,导致了自己得了病症,有些病甚至是跟着自己一辈子的那种,其中就有风湿类,风湿病一旦患上,在一个雨天或者一个温度骤降的天气,就会并发,病人总是疼的整晚上也不能睡觉,这时候虽说吃止疼片是最好的,但是止疼片里的成分可能有致瘾的作用,并不是首选,推荐羌活胜湿汤,羌活胜湿汤是什么及其功效?

羌活胜湿汤

羌活胜湿汤,中医方剂名。为祛湿剂,具有祛风,胜湿,止痛之功效。主治风湿在表之痹证。肩背痛不可回顾,头痛身重,或腰脊疼痛,难以转侧,苔白,脉浮。临床常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症、强直性脊柱炎等属风湿在表者。本方为治疗风湿在表的常用代表方剂。凡临床上出现以头痛头重、一身尽痛、难以转侧、恶寒微热、苔白脉浮等为主要表现者,即可使用本方加减治疗。

羌活胜湿汤加减法:寒湿重者,见身重尤以腰部沉重较甚者,加防己、附子,重者加制川乌;湿热身重,关节热痛,加苍术、黄柏、薏苡仁、防己等清热除湿。本方现代常用于治疗感冒、风湿性关节炎、神经性头痛等属风湿在表者。

羌活胜湿汤所治之证多系汗出当风,或久居潮湿之地,风湿之邪着于肌表所致。邪中于表,当从表解,使风湿之邪随汗而去,故治以祛风胜湿之法。方中以羌活、独活为君,羌活能祛上部风湿,独活善于祛下部风湿,二者相合,能散周身风湿,舒利关节而通痹。以防风、藁本为臣,祛太阳经风湿,且止头痛。佐以川芎活血,祛风止痛;蔓荆子祛风善治头痛,与羌活、藁本、川芎同用,止痛作用尤为显著。炙甘草制诸药之峻,调药和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