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荜澄茄的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材的来源很广,包括矿物质、植物的果实等等,所以外国人对于中医也是羡慕和不可思议,下面简介荜澄茄及荜澄茄的功效有哪些,荜澄茄,中药名,为樟科植物山鸡椒Litsea cubeba(Lour.)Pers.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生用,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根、叶全年可采,除去杂质,晒干,别名:山苍子、山鸡椒、山香椒、山香根、豆豉姜、木姜子 。

荜澄茄的功效

【源形态】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10米,全体无毛,有强烈姜香。根圆锥形,灰白色。茎皮灰褐色,小枝细长,幼时被短毛。叶互生,叶柄长达1厘米,长圆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上面亮绿色,下面灰绿色,幼时被毛,后无毛。春季先叶开淡黄色小花。果球形如黄豆大,香辣,成熟时黑色,基部有6齿状宿存花被。

【性状】该品呈类球形,直径4~6mm。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有网状皱纹。基部偶有宿萼及细果梗。除去外皮可见硬脆的果核,种子1,子叶2,黄棕色,富油性。气芳香,味稍辣而微苦。

【性味归经】辛,温。归脾、胃、肾、膀胱经。

【功能主治】温中散寒,行气止痛。根:用于胃寒呕逆,脘腹冷痛,寒疝腹痛,寒湿郁滞,小便浑浊。叶:外用治痈疖肿痛,乳腺炎,虫蛇咬伤,预防蚊虫叮咬。子:感冒头痛,消化不良,胃痛。

功效

温暖脾肾,健胃消食,属芳香开胃性调味品。

宜食

适宜食积气胀,胃寒冷痛,反胃呕吐,不思饮食,肠鸣腹泻之人作为调料食用;也适宜阿米巴痢疾患者食用。有临床报道单用荜澄茄子研细放入空心胶囊内,每次1克,隔2小时1次,每日4次,连食3-5天。共治60例,仅4例无效。《本草纲目》:“暖脾胃,止呕吐哕逆。”《本草述钩元》:“荜澄茄,温益脾胃,令人能食。”《本草撮要》:“荜澄茄得白豆蔻治噎食不纳,得高良姜治寒呃。”

忌食

对阴虚火旺之人忌食;干燥综合征,结核病,糖尿病者忌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