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本细辛散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过年期间,吃食是不可少,各种这个家宴,那个同学宴会,各种酒席是忙也忙不过来,人不闲着,胃也不闲着,吃多了吃坏了肚子在这几天是常有的事,尤其是有着胃病的根子的人,指不定就犯了胃病,大过年的是不好过,赶紧开个方子看看,吃几剂中药,调理一下,接着过个好年是最好的,藁本细辛散专治,细辛散为中医方剂,出自《奇效良方》、《圣济总录》《圣惠》等古方,主治脾脏中风,藁本细辛散有什么功效?

藁本细辛散

藁本、细辛、川芎、牡丹皮、人参、白术、当归、白芷、白茯苓、甘草、白芍药各等分。藁本是一种温性的并伴有辛味的解表药,主要对膀胱经起主要作用,在许多人眼里,还不是非常清楚藁本的功效与作用,甚至还不知道藁本长啥样,下面就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藁本的功效和作用,另外也可以给大家看一下藁本的图片,让大家知道藁本的性状和样子。

藁本的性质是温性的,伴有辛味。藁本归的是膀胱经。藁本可以用作祛风止痛之用,对散寒通窍以及消肿排脓效果显著,另外,还可以燥湿止带。藁本可以用在外感风寒时引起的头痛和巅顶痛的症状,还能用于痛连齿颊和偏头痛的症状。藁本可以用于治疗风寒风湿痹痛以及肢节冷痛等症状。干洗头屑:藁本、白芷等分。为末,夜掺发内,明早梳之,垢自去。治疥癣:藁本煎汤浴之,及用浣衣。治胃痉挛、腹痛:藁本五钱,苍术三钱,水煎服。

藁本是属于辛温解表药中的一种,所以不能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如果用反了,会使病情更加严重,这个要谨记。寒邪郁于足太阳经,头痛及巅顶痛:藁本、川芎、细辛、葱头。煎服。治胃痉挛、腹痛:藁本五钱,苍术三钱,水煎服。治鼻上面上赤:藁本研细末,先以皂角水擦动赤处,拭干,以冷水或蜜水调涂,干再用。治一切风偏正头痛,鼻塞脑闷,大解伤寒及头风,遍身疮癣,手足顽麻:川芎、细辛、白芷、甘草、藁本各等分。为末,每药四两,入煅了石膏末一斤,水和为丸,每一两作八丸。每服一丸,食后薄荷茶嚼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