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泽泻薏米都有什么好处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人现在都推崇养生,特别是年龄稍大一些的,中药在现代人眼中地位越来越重,以前西医更收人们重视,现在中医却更被人所相信,茯苓,薏米,泽泻都是中药药材,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茯苓泽泻薏米都有什么好处,薏米利于去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所以薏米,茯苓的确有那样的功效与作用。

wKgBm04J4eT1CcVzAABUdSPZOws40.jpg

《本草纲目》谓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薏米可以起到减肥、预防心血管疾病、降血脂、促进新陈代谢、美白肌肤和预防和抵抗癌症的功效。减肥:薏米在五谷类中纤维质最高,而且低脂、低热量,是减肥的最佳主食。它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油脂、维生素、矿物质和糖类。有美白、除斑功能,对下半身水肿的人尤具疗效。预防心血管疾病:若每天食用50-100克的薏米,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并可预防高血脂症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病。

降血脂:因为薏米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由吸附胆盐(负责消化脂肪),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脂肪、降血糖。促进新陈代谢:薏米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等作用,并可帮助排便。美白肌肤:薏米因富含维生素E,可以协助消除斑点,使肌肤白皙,若长期饮用,还可以达到滋润肌肤的功效。预防和抵抗癌症:现代科学证实,薏米内含的薏苡脂有阻止癌细胞生长及伤害作用。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脾虚泄泻带下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痰饮咳嗽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既能利水渗湿,又具健脾作用,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心悸、失眠等症茯苓能养心安神,故可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