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泻的要用成份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一年,家乡忽然大面积的种植中药,爸爸也采购了大量的泽泻苗来种植,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种植物,很是好奇,后来对它了解的多了,连泽泻的要用成份也了如指掌,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全株有毒,地下块茎毒性较大,块茎直径1-3.5厘米,或更大,花药长约1毫米,椭圆形,黄色,或淡绿色;瘦果椭圆形,或近矩圆形,种子紫褐色,具凸起,产黑龙江、吉林等省区,生于湖泊、河湾、溪流、水塘的浅水带,沼泽、沟渠及低洼湿地亦有生长,花较大,花期较长,可用于花卉观赏,亦可入药,主治肾炎水肿、肾盂肾炎、肠炎泄泻、小便不利等症。

泽泻1.jpg

《别录》曰∶泽泻生汝南池泽。五月采叶,八月采根,九月采实,阴干。弘景∶ 曰汝南郡属豫州。今近道亦有,不堪用。惟用汉中、南郑、青州、代州者。形大而长,尾间 必有两歧为好。此物易朽蠹,常须密藏之。丛生浅水中,叶狭而长。恭曰∶今汝南不复采,惟以泾州、华州者为善。颂曰∶今山东、河、陕、江、淮亦有之,汉中者为佳。春生苗,多 在浅水中。叶似牛舌,独茎而长。秋时开白花,作丛似谷精草。秋末采根曝干。

泻俗名水药菜。野生及栽培。地下块茎近圆球形,长4~7厘米,直径3~5厘米,块茎中含有泽泻醇A、泽泻醇B等5种三萜类化合物以及挥发油、有机酸、1种植物甾醇、1种植物甾醇苷、树脂、蛋白质及大量淀粉,功用利水泄热。叶亦可治乳汁不通。慈姑多年生水生草本,常栽培,有匍枝,枝端膨大的球茎供食用,也入药,功用益肺化痰,清热解毒。

生于沼泽边缘。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幼苗喜荫蔽,成株喜阳光,怕寒冷,在海拔800m以下地区,一般都可栽培。宜选阳光充足,腐殖质丰富,而稍带粘性的土壤,同时有可靠水源的水田栽培,前作为稻或中稻,质地过砂或土温低的冷浸田不宜种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